close

IMG_4911.JPG

IMG_4949.JPG       

這天是活動的最後一天,下午大會帶大家去遊洞里薩湖(Tonle Sap)   

IMG_4948.JPG  

洞里薩湖(Tonlé Sap: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純粹「大湖」)或洞裡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枯水期(12月-4月)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湖水平均深度為1米,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季因湄公河回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 

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以上資轉載自維基百科)

我們是搭中型巴士去的,車程約有1個半鐘頭。由於柬埔寨的基礎工程還不是很好,所以有時交通時間長不是因為距離太遠,而是路況太糟。像我們前往洞里薩湖的路上就有一大段就是紅砂土路。(若從金邊搭巴士到暹粒要五個鐘頭,但搭飛機只需45分鐘…)

IMG_4900  

入口處有賣一些土產,一旁有收費廁所(這真的有點誇張,都花錢來游湖了,連廁所也不免費提供

IMG_4901.JPG

IMG_4902.JPG  

這裡的船票一個人是USD20,何以價格高呢? 其實是因為即便你是一人來遊湖,管理單位也是得派一艘船載你,而每一趟管理中心都得給船家USD40的費用,所以價格偏高

IMG_4898.JPG

IMG_4899.JPG  

由於我們人多(20~30),所以在事前就跟管理中心聯絡過,以類似包船的方式來遊湖,成功將價格降至USD5/人,這樣一來一往省下超多錢的!

購完票往內走,要進入搭船口時,工作人員會撕掉票的一聯

undefined

接著我們就到了搭船口搭船,這裡的船隻或船家應該是無法指定(有點像是排班制的計程車)

 IMG_4912.JPG

IMG_4915.JPG   

我們就一路開往洞里薩湖最寬闊之處 其間可以看見河旁的高腳屋,他們在這裡販賣魚貨

IMG_4924.JPG IMG_4929.JPG  

湖上也有商店,據當地有人說,這裡會有人帶一些蔬菜沿湖賣,宛如小型的村落

IMG_4931.JPG   

我們還有看見岸旁人家的孩子

IMG_4933.JPG

IMG_4934.JPG  

這裡的生活都繫於這湖

 undefined  

若岸旁有像下方這樣一根圖示時,是警告船家不要在此超船,否則會引起較大的浪潮

IMG_4937  

 

undefined  

接著來到了最寬闊的地方

IMG_4940.JPG   

IMG_4956.JPG

IMG_4947.JPG

因為這時算是乾季,聽說雨季時整個湖面會更大,水也會更多

這裡雖屬柬埔寨國土,但有越南人也來此討生活,有趣的是柬國允許越南人在這裡捕魚,但本國的柬埔寨人卻較難取得捕魚的許可。

但是柬國政府不允許這些越南人上岸,他們只准在洞里薩湖活動;那麼他們捕的魚該怎麼賣?答案是柬埔寨人跟越南人買魚到岸上賣。我們聽完船家的解釋後,覺得真是太妙了

IMG_4949.JPG

IMG_4950.JPG

IMG_4951.JPG  

船開著開著,就停在湖中算是最大的商店

IMG_4957.JPG  

有養著活生生的鱷魚,還有賣鱷魚乾

IMG_4959.JPG

IMG_4960.JPG  

這裡擺了許多產品,但大家興趣不大

IMG_4961.JPG

 

有些婦人會帶著肩上背著小蛇的小女孩靠近我們,一開始我還想拍照,但當地朋友提醒我說,你一拍照他們就會跟你要錢,原來這是有表演性質的,若不想花錢就別朝他們拍照喔!待了約半個鐘頭後,我們才離開這商店。回程時船東就讓13歲的姪子開船,快要到岸邊時船東才自己開船

小小年紀就架式十足

 

更多的湖旁風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上岸後,有些小孩跑來跟我們兜售印有特定團員人像的瓷盤,我們完全不知道他們是何時拍到這些照片的,好誇張

你說這裡值不值得來呢? 我覺得是見仁見智,因為車程不算短,且單人的費用不算便宜,但確實很有特色,有機會是可以來走走

 

相關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nl%C3%A9_Sap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4%9E%E9%87%8C%E8%90%A8%E6%B9%96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