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在小編/整理報導】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夏,是夏天的第一天,台灣有「入夏補老父」俗諺,民間傳說在這天,應為年老的父親進補,要如何透過飲食替家人補身,美女中醫減重專家彭燕婷告訴你,根據「夏屬火,其氣熱」的說法,夏天可多吃紅色食物,例如胡蘿蔔、桑椹等,不論是將這些食物打成果汁或煮成湯喝,都能夠養心、補足陽氣。

美女中醫教節氣瘦身法,打通氣血好養瘦

剛進入夏日,陽氣正旺盛,在氣候還未轉變成酷暑之前,就要提前注重養心。天氣炎熱容易逼血為汗,身體出汗太多就會傷心耗氣血,造成身體代謝調節失衡,使得氣不足、容易堆積脂肪;陰液(註:精、血、津、液等各種體液的通稱。因體液屬陰,故名。)及血液不足易導致虛火旺盛,血壓便容易過高。

立夏的天氣還延續著春日的暖意,濕氣也還不會太重,最適合從生活起居及飲食調養來加強養心。不論你是哪一種體質,都要遵循不耗心血及增強代謝的原則,在生命力及新陳代謝旺盛的夏季打好養瘦體質。

飲食重點

依據中醫「夏屬火,其氣熱」的說法,夏季為萬物生長、新陳代謝加快的季節,而心屬火,對應紅色,宜吃紅色食物。紅色食物大都具有溫熱、能量較多、陽氣足的特性,例如紅豆、洛神花、紅棗、紅麴、蘋果、枸杞、桑椹、山楂、櫻桃、胡蘿蔔等,都有養心補血,提升新陳代謝或消脂的功效。也可以這些食物入菜,打成果汁或煮成湯喝,每日交替,能夠養心及補足陽氣。

 

資料來源:書名/《跟著四季節氣一起瘦》

 

文章來源: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532/883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