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也有想到龍山堂看看,只是因為走得有點累,且龍山堂還得要收門票,當下有點不想進去逛。我們幾個人站在入口處想了一想,後來決定還是進去看,因為說不定只有這次參觀的機會而已,以後也不會再來了。

 

這是入口

 

龍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位於古蹟中心區Lebuh Cannon/Lebuh Acheh,佔地21,000平方尺的邱氏宗祠,是檳城最富有藝術價值的祠堂,也被稱為是世界上最能代表20世紀中國南方傳統藝術的建築。 

票價是10馬幣/成人,附贈兩張不怎麼好看的明信片

 

根據龍山堂的網頁指出: 邱氏宗族是檳城福建人五大姓之一,與謝、楊、林及陳氏皆是早期社會重要的福建幫勢力。

這是主建築

 

19世纪中葉起,五大姓纷纷在喬治市牛干冬街頭,南至社尾街一带建立了個别的公司聚落。每个公司都以宗祠为中心,圍繞三或四面屬於公司的街屋。而這種互為毗鄰,緊密且带有防禦性的同姓聚落,是移民社會中罕有的聚落型態。

而邱氏祠堂至今仍是檳城島上最大的華人宗祠。它同時也被稱為龍山堂。邱公司是1835年從中國福建省遷來的邱氏家族的人建立的。它的建築工程始於1853年,但是間中面對許多阻擾,最後終於在1898年正式竣工。

 祠堂的裝飾細膩又繁複

 

 

據說檳城龍山堂邱公司這座建築物因為非常宏偉,所以在19世紀末完工,當天其屋頂突然起火。一些人認為是因為它建得有如皇宮,犯了大忌。邱氏家族將之詮釋為上天所指示的一個訊息,逐將之改建得比較不那麼宏偉。

現在的建築物為1906年重建,1950年代改造過的。祠堂裡裡外外的雕刻藝術都是出自中國的名家之手,很有觀賞價值(資料來源:背包客棧)。龍山堂的網頁還有仔細介紹龍山堂內的建築、雕塑等十分詳盡。

 

整個很金光閃閃

 

 

掛滿匾額的牆面,可見邱世後代子孫很爭氣又很厲害

 

 

:我覺得雖然龍山堂只有一棟是最精雕細琢的,不過真的可以看出邱氏家族的財力,一個宗祠可以見得如此輝煌,我們沒有人導覽僅是稍稍看過,若到這裡的時候能有人導覽(我們有看到外國人一大團讓導遊帶著入內參觀),我想一定會更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