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

目前有許多先進的研究,希望找出藥物來預防失智症(dementia)。但是預防可能更簡單,而你吃什麼很有關係。漸多研究把重點放在健康飲食是否可延後、甚至預防認知衰退。

失智症不是特定疾病,而是個概括的名詞,意指心智能力衰退,嚴重到干擾日常生活,例如記憶力減退就是個例子,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一種失智症。

研究發現,莓果的類黃酮(flavonoids)似有保護大腦運作的功用,強調攝取像奧米加-3脂肪酸之類健康脂肪的飲食,也有類似功用。保持清楚思考的關鍵,似乎就是健康均衡飲食,而且某些重要養分應含量豐富。

研究也顯示,地中海飲食也許對預防老年認知問題有幫助。在2013年刊登於「神經學」期刊的研究中,嚴格遵守地中海飲食的人,出現思考和記憶問題的可能減少19%。

但在實際生活中,醫生很少把營養作為預防失智的策略,特別是針對最可能失智的病患,而是選擇在認知衰退開始後展開治療。

這個情況也許會改變,因為「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一項新研究,更明確認定營養、生活方式、和認知衰退之間的關連。

1260名年齡在60歲到77歲的人參加這項芬蘭研究,所有人都顯示可能失智的風險因素。其中半數接受嚴格的認知練習、體能訓練(每周一到三次)和有氧運動(每周二到五次)。

若要減重,這些人被建議食用大量的蔬果、全穀產品、低脂牛奶和肉類,每周至少吃兩份魚。

兩年後,研究員使用「神經心理成套測驗」(NTB)來測量參加者的腦力,分數愈高,認知功能愈好。結果與控制組比起來,這些人的測驗分數高出25%,更好的是執行功能(組織思維的能力)的分數高出83%,處理速度則快150%。

 

文章出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780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