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秘好難受!4蔬果來幫忙

【聯合晚報/彭宣雅】

 

不少人都有「嗯嗯」不順暢問題,特別是年輕女性,有些人會特別吃酵素、喝幫助排便茶飲,但排便依舊不順暢。其實,只要多吃菇類、當令的柑橘類水果,或是富含果膠的木瓜、蘋果等食物,就能增進腸道健康、減少便秘,不但可減少腸內壞菌,降低罹患大腸癌機率,甚至連皮膚也會變好。

營養師陳彥甫近期出版《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一書,教導民眾如何透過高纖飲食,讓排便順暢,也把體內的毒素、髒東西定期排出體外,常保健康。

腸道是人體最疲勞的器官之一,不只是消化器官,還有排毒及免疫功能,當細菌入侵,腸道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發揮保護功能,因此腸道是人體預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線,腸道常保健康,是讓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之一。


 

木瓜、蘋果 促進腸道蠕動

陳彥甫建議,水果含有豐富果膠與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解緩便秘症狀。木瓜、蘋果富含果膠,果膠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讓腸道活化,防止食物在腸道腐化,減少腸道內壞菌。

現在盛產的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橘子也有促進消化、開胃整腸的作用,所含的維生素A、C能保護皮膚和細胞;把橘子的果肉和蝦仁一起作成料理,蝦子的鈣、磷等營養素,還能預防骨質流失。若不想吃太油膩,兩者結合做成春捲,清淡又助消化,還可健胃整腸。

陳彥甫也推薦多吃菇類。菇類富含多醣體,美白菇所含的豐富膳食纖維,能保持腸道通暢,有助於代謝毒素;菇類熱量不高,常吃不必擔心變胖,且能幫助腸道新陳代謝,有滋補腸道的功效。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便祕並非特定族群的毛病,只要纖維質攝取不足,大人小孩都可能碰到。排便不順主要是腸胃不佳,沒有足夠的纖維質製造糞便,菇類、柑橘、木瓜、蘋果等食材較溫和,多攝取有助健胃整腸。

生菜沙拉纖維少 多吃高纖蔬菜

很多女生想減肥,常吃生菜沙拉當正餐,李婉萍提醒,生菜沙拉大多是比較好吞食的低纖維蔬菜,建議預防便祕,還是要多吃高纖的芥藍菜、格藍菜、菠菜、空心菜梗等。以空心菜為例,小朋友愛吃葉子不愛菜梗,父母不妨把菜梗切成小碎粒,和絞肉一起拌炒,做成不辣的「蒼蠅頭」,連小孩子也好入口,對幫助排便順暢很有幫助。



全文網址: 便秘好難受!4蔬果來幫忙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20031.shtml#ixzz2qG4f9vz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