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apricot kernel)種子,可以食用或入藥。杏仁含扁桃苷,扁桃苷進入人體後產生氰化氫。攝取過量,會產生氰化物中毒的癥狀。

 

品種差別

杏仁有苦杏仁與甜杏仁之別,一般甜杏仁或南杏,苦杏仁稱北杏;南杏(甜者)主要為食用,北杏(苦者)供藥。

 

北杏(苦杏仁)呈心臟形略扁,左右不對稱,種皮紅棕色或暗棕色,味苦。甜杏仁形略大,左右對稱,微甜而不苦。

 

苦杏仁較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尤其針對體虛而受寒的咳嗽症狀,特別有效,值得注意的是,苦杏仁有微毒,需依醫師指示服用。

 

食用價值

南杏仁其含有豐富蛋白質、植物脂肪,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又因其内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肺平喘、生津開胃、潤大腸,故有肺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便秘患者如能長期食用,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

 

北杏仁一般都作為中藥使用,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一般中藥店可以買到。但北杏仁未經煮熟時會含有有毒物質氫氰酸,所以北杏仁一定要煮沸以去除毒性。北杏剝了皮與南杏頗為相似,可以味感做辨別。

 

北杏食療效果與南杏相同,但治療氣喘方面則較有功效。北杏仁成人一日生食不要超過10克(30-50粒),服食過多就可使人致命。

 

延伸閱讀: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09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F%E4%BB%81

     http://blog.yam.com/ydog/article/26694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