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扁桃(Almond 100公克576大卡(cal)),或謂杏仁(誤譯)原產於西南亞的一種喬木及其可食種子或堅果。

 

扁桃與南北杏

扁桃(almond) 與杏桃/杏仁(apricot)容易被混淆,但其實兩者為同屬不同種的李屬(Prunus)植物.

Almond 品種為P. amygdalus or P. dulicis, 中文學名為扁桃樹;Apricot品種為P. armeniaca, 中文學名為杏桃樹,是中文傳統所稱的杏樹。因此一般所稱的杏仁指的是apricot杏桃樹的種子.

中文所稱教育界的「杏壇」中的杏,以及稱醫界的「杏林」中的杏,也都指的是apricot

 

品種差別

扁桃依其核仁是甜或苦可分類為甜扁桃和苦扁桃。

甜扁桃為扁桃樹中的Prunus dulcis var. dulcis品種,其核仁大多是甜的,為主要的農業植栽及食品應用品種。

 

苦扁桃為扁桃樹中的Prunus dulcis var. amara品種,多為野生。其核仁是苦的,含有苦杏仁苷(amygdalin) 及苦杏仁酶(enzyme emulsin)生食後兩者遇水會在體內起反應產生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苯甲醛,和葡萄糖。其中氰化氫會使人造成氰化物中毒現象,嚴重時會致人於死。因此切勿貪圖其香氣而中毒。

 

一般學者認為苦杏(扁桃)應為扁桃的原生品種,有毒的種子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 而甜扁桃是人類大量繁殖因基因突變而產生的甜核仁品種後才普遍化。

 

食用價值

扁桃是一種的油料樹種,仁含油量高達55-61%,油色淡黃清亮,味芳香,易消化,為上佳的食用油;此外還含有蛋白質28%、糖10-11%、澱粉、維生素AB1B2E以及18種常量和微量元素,營養豐富因此,扁桃營養齊全,屬高級營養食品,其營養價值高出同等量牛肉的6

 

 

相關閱讀:

http://blog.yam.com/aqualin/article/71663291  

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37-205.%E6%9D%8F%E4%BB%81%E8%88%87almond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96/397/2007/2007031192939.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mond

資料來源: http://www.5plus2edu.org.tw/product_cg102251.html

         http://cht.a-hospital.com/w/%E6%89%81%E6%A1%83#.Us5rxjbxtd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