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由俄籍作家安德依‧馬金尼所寫

一部半自傳性質的書

此書還榮獲了法國最高榮譽的龔固爾獎

書中描述作者小時在俄國生活的點滴

在他的描述下,也勾勒出祖母夏洛黛的一生

一段動盪的時代,一段俄國的不為人知的歷史

書中,作者的生活擺盪在現實俄國與文學的法蘭西中

當中除了寫出了青少年對性的憧憬,及對同儕認同的渴望外

其實還點出了作者對自身國族認同的問題

雖然他身為俄國人,但他無意識的排拒這個標籤

而憧憬著祖母口中的法蘭西,那個自由之地

他始終不明白為何祖母有機會逃離這個地方

但最後還是回到這裡終老一生,一生都被視為「外國人」

在書寫的末了,作者終於明白

即使夏洛黛曾在這裡受過許多非人待遇,經歷許多生離死別

但是有一個人,或者說是一個墳墓,也就是他的祖父

是她所有行為的答案,她的守候是為著他

那段動盪時代中的愛情

而作者最後也明白他是俄國人,是這片廣闊無邊土地的子民

作者透過一次機會,要求政治庇護,成功的逃到了法國

他興奮的想接祖母來看看她記憶中的巴黎

最後才輾轉得知祖母早已去世

在祖母所留給他的文件中,他才知道關於母親的故事

那又是另一個時代下的悲劇

看完之後感觸很深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作家的作品

因為他的文筆非常的優美

我想這跟他從小所受的文學薰陶很有關係

另一個原因便是透過他的描述我看見了一個我從不認識的世界

唯有那樣的廣闊才能醞釀出來的世界,相當的無情卻又迷人

一開始我對於他一直強調自己的法蘭西「接枝」頗不贊同

難道他是用這樣的方式來獲得法國人的認同嗎?

但後來我發現,或許我自己也會有這種想法

他的國家讓他無法自傲,甚至無法認同

他掙扎、他反抗,但最後他接受

因為他就是 不管他在哪裡,俄國的血液就留在他的身體裡

看完了這本書,覺得對生命更加謙卑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在他的筆下偉大了起來

因為他們認真的過著每一天

即使歷史的洪流淹沒了他們的身影

但他們絕對是偉大的英雄

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文筆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