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人會變老,尤其年過40歲之後,隨著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開始出現容易皮膚乾燥過敏、骨質疏鬆、泌尿道感染等困擾,女性荷爾蒙可以說是女性的「青春生命泉源」,如何才能提升女性荷爾蒙?日本《Life & Beauty Report》網站建議適度補充5種食物,包括芝麻、蘑菇在內,都是女性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女性荷爾蒙指的就是雌激素及黃體素的總稱,根據醫學研究指出,20歲到40歲是女性荷爾蒙分泌最充分,也最穩定的時期,而40歲之後則開始走下坡,到了更年期更是快速下滑。 女性荷爾蒙除了影響皮膚,也與月經、生育有關,甚至具有製造好的膽固醇、減少壞的膽固醇,使血管保持彈性的優點,尤其可從血流中幫助回收鈣,避免骨質疏鬆等。

荷爾蒙失調非年紀大女人專利 年輕女性也可能出現

許多人認為女性荷爾蒙失調或分泌不足,只會出現在中高齡女性身上,其實不然,連年輕女性也會經常出現,如月經週期不規律、經血過多或過少等,都是荷爾蒙失調的現象;導致荷爾蒙失調來自不健康的生活形態、長期熬夜、營養不良、過度減肥或壓力過大等,都是導致女性內分泌失調、荷爾蒙提早失衡的主因。

提到對女性荷爾蒙有益的食品,大家可能都會想到含有異黃酮成分的大豆和大豆異黃酮。不過,日本營養學界另外也建議適度補充以下食物:

【增加女性荷爾蒙有益食品】:

1.蛋白質:植物性和動物性蛋白質同時適量攝取

肉、魚、乳製品、雞蛋等含有動物蛋白質,動物蛋白質含有可以合成女性荷爾蒙的膽固醇。動物蛋白質缺乏可能會造成女性停經。植物性和動物性蛋白質如果同時適量攝取,可提升女性荷爾蒙的。

2.蘑菇:所含蛋白質可幫助胺基酸生成,讓荷爾蒙正常運作

蘑菇熱量低且富含可溶性纖維質與蛋白質,加上天然的植物營養素,不但具有瘦身與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則可幫助胺基酸生成,讓荷爾蒙與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3.芝麻:富含木質素、維生素B和維生素E,可分泌女性荷爾蒙

芝麻富含木質素、大量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對於分泌女性荷爾蒙、理想的平衡荷爾蒙的是不可或缺的食物。但因為芝麻含有脂類,注意不要食用過量。

4.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有助神經發出分泌荷爾蒙的指令

蔬菜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維生素,對女性荷爾蒙的提升很有幫助。特別是菠菜中含有的豐富的維生素B1,在生成神經傳遞素方面有重要的作用。維生素若不足,大腦就無法向卵巢發出分泌荷爾蒙的指令。因此,大量食用蔬菜是很重要的,特別是有色蔬菜。

5.大豆:含有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

大豆含有大豆異黃酮,普遍認為有助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如更年期所引起的熱燥熱紅現象,研究顯示,每天攝取60公克的黃豆蛋白(約含大豆異黃酮素135毫克)連續4週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

大豆食品被公認為對雌激素的提升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仍然不宜攝取過量,應該正確的讓豆腐、納豆、豆漿等食物和其他食品一起搭配著吃。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2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