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凱傑

明明努力減重,積極運動,卻還是大腹翁、小腹婆嗎?小腹微凸並非一定是脂肪惹的禍。無運動習慣的中年男女,腹部肌力較弱,容易產生駝背、小腹凸起,造成姿勢不良等問題,讓我們透過簡單的抗力球肢體動作,加強身體協調性與穩定軀幹核心,向大腹翁、小腹婆說拜拜。

●球上扭扭樂:此項動作集中在骨盆運動,訓練骨盆周邊肌肉,預防骨盆前傾。

坐於球上,保持身體中心線,雙手側舉保持平衡,只將臀部微微翹起骨盆,自然向前傾(如圖1),再往右傾斜,腰部要有緊實感(如圖2),再緩緩將腹部收縮,往後傾斜(如圖3),最後再往左傾斜(如圖4),將前述動作連起,形成畫圓動作, 左右反覆畫圓,進行約15至20次。

 

●球上支撐:此動作可訓練平衡感,強化核心肌群。

前臂如拱手狀置於球中心上,雙腳與肩同寬,腹部收緊,臀部夾緊,腳尖推地幫助雙腳與身體一起離開地面,頭部、背部與臀部應呈一直線(如圖5),維持10到30秒,反覆進行約15次。

 

●球上拱橋:此動作可幫助修飾臀腿線條、核心背側肌群。

仰躺,雙腿置於球中心上,雙手置於身體兩側,慢慢吸氣,臀部夾緊往上抬,感覺到臀部、腰部、胸部循序上抬,膝蓋與肩膀呈一直線(如圖6),慢慢吐氣,臀部、腰部、胸部循序慢慢放下,回到原始姿勢,反覆進行約15至20次。

●夾球抬腿:此動作可緊實腹部,修飾身體的線條。

仰躺於地,雙腿夾球,約呈90度,上半身保持不動,深吸氣利用下腹部力量將臀部抬離地面,使大腿靠進身體,背部仍平貼地面(如圖7),反覆進行約15至20次。

◎健康小叮嚀:

抗力球施作時,應避免在較平滑的地面及會移動的物品上直接操作,最好在地面上加個止滑墊增加穩定性,運動過程中請勿閉氣用力,並依漸進原則,加強軀幹核心、肌力與肌耐力,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平衡感較差或是受過傷的人若有安全上顧慮,需視個人狀況,可在物理治療師或個人教練建議下執行,或調整此運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運動教練)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0/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