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蕾特Sidonie-Gabrielle Colette, 1873~19541873年生於法國中部勃艮第(Bourgogne),父母離異,後來母親又再嫁,她在母親的調教下,培養出對大自然的愛好及獨立自我的個性。她以其特立獨行著稱,她曾是巴黎的交際花、紅坊的舞女也是聖托佩斯的美髮師。柯蕾特出過七十三本書,同時也是傑出舞蹈家與演員。她嫁過三任丈夫且情人對象橫跨男女,鋒芒更甚於同時代的香奈兒,並深獲後輩知識份子沙特、西蒙波娃等人推崇。

 

她擅於以詩一般的語言,將日常對話寫得婉轉細緻,她的創作往往以愛情、婚姻與女性的自我覺醒為主題,取材大膽創新,她曾說:「人生就是一個打破禁忌的過程。」

 

柯蕾特的作品兼具司湯達爾冷酷的洞察力、巴爾札克對金錢的渴望,還有福婁拜的性孤寂。她以細膩的筆觸,描寫女性的心理活動、情欲起伏,行文生動逼真。

 

她的作品《謝利》(Chéri, 1920)描寫一名年近半百的妓女與25歲的青年,既是情人又如母子的關係,此作自傳色彩濃厚,多人臆測這寫的是作者自己與第二任先生的兒子之間的曖昧情愫。她以這部小說奠定文壇地位,二○○九年改編為同名電影《真愛初體驗》,由蜜雪兒菲佛主演。

 

柯蕾特另一部作品《秀場後台》描繪出法國歌舞秀場後台喜怒哀樂的隨筆集,呈現了完全不同於同時代美國作家及男性作家筆下的氛圍,時而繽紛亮麗,時而蕭瑟樸拙,筆觸細瑣卻充滿靈光。

《三…六…九》則是她在面對搬家時所寫下的感受。面對「搬家」這件惱人的事,有過9次搬家經驗的柯蕾特不以為苦,在文學心靈的淨化下,所有搬家的負面因子變成一種趣味、一種魅惑,讓她在搬家的過程中總能培養理解人生的見解。

她認為搬家是「只有喜愛深居簡出的人才能談論」的,惟有搬家,才能體驗好運與壞運,培養平靜的宿命思想,並轉化成最好的的驅離動力;每次搬遷,就是尋找幸福的旅程。

1936年,柯蕾特榮獲比利時皇家學院院士;1945年獲選為法國龔固爾(Goncourt)學院第一位女院士。1951年,奧黛麗赫本在美國百老匯演出由柯蕾特小說改編的《金粉世界》(Gigi),再度造成轟動。1954年,這位多產作家辭世,法國以國葬之禮相待,

 

 

延伸閱讀: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2344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1980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2343

資料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012200492.html

http://blog.readmoo.com/2013/01/28/%E6%B3%95%E4%BD%9C%E5%AE%B6%E6%9F%AF%E8%95%BE%E7%89%B9%EF%BC%9A%E4%BA%BA%E7%94%9F%E5%B0%B1%E6%98%AF%E4%B8%80%E5%80%8B%E6%89%93%E7%A0%B4%E7%A6%81%E5%BF%8C%E7%9A%84%E9%81%8E%E7%A8%8B/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4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