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台灣人口老化,平均每10人就有1.7人是60歲以上長者。國發會數據更指出,至2060年,台灣60歲以上老人比率將達到39%。在高齡化的趨勢下,伴隨富裕的物質生活,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情況屢增不減,因此對養生觀念愈加重視,伴隨行為的改變就是盡量吃得清淡、吃得簡單。但要提醒長者,有時候錯誤的「養生」方式,反而會喪失關鍵營養素的攝取,有時會老得更快!

許多年過50的熟齡族,因擔心「三高」或牙齒咀嚼能力不佳,加上味覺敏感度愈來愈差、消化系統出現退化,以致稍微硬一點、嚼不爛的食物就沒辦法吃下肚,也自認為吃愈簡單愈健康,因此常以稀飯搭配簡單醬瓜、配菜就過一餐。

隔日飯菜當一餐 易營養不良

除了吃得太簡單容易營養不足外,熟齡族也常因節儉,習慣以隔日飯菜解決一餐,有時更為子女解決年輕人不吃的肥肉、雞皮等,反而造成外表肥胖的營養過剩假象。若長期未補足完整營養,維生素、植物素、礦物質等攝取容易不足,長久下來反而容易加速老化。

為什麼營養素不足人會老更快?由於身體正常運作需維持健康的生化代謝進行,因此除蛋白質、脂質等做為能量來源外,還需各種維生素協助促進化學反應正常運作,同時還需鈉、鉀、鈣、鎂等礦物質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換言之,身體的各種營養素需團隊合作,才能確保身體每個環節發揮正常運作功能。

維生素A、C、E 也應該補足

另外,老化的關鍵之一是體內氧化作用加劇,而「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是抗氧化系統的重要元素。熟齡族隨著體內抗氧化防禦系統降低,若長期飲食不均衡將提高疲倦、容易累、免疫力不足等老化現象出現的頻率。這都是因為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及協助抗氧化的銅、鋅、硒、鐵之不足。

養生防老不應只是飲食清淡,更應將觀念導正為「抗氧化素」+「完整營養素」的足量攝取。建議熟齡族應攝取具備「抗氧化」功能的茄紅素、葉黃素等多色植化素,同時應補足能協助身體機能運作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A、C、E等綜合營養素,彼此協同作用產生營養的最大綜效。

選擇快走、游泳 低強度運動

如何在養生保健的同時,又不喪失完整營養素的攝取機會?建議50歲以上熟齡族,每天三餐應適量均衡六大類食物,同時搭配每日一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維他命的補充,老年生活更能維持青春活力。除了營養均衡外,也要不忘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考量熟齡族身體狀況,可以選擇快走、游泳、騎腳踏車等低強度的運動方式,延續青春風采,進入熟齡後依舊青春勇健!

 

 文章出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94253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