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22.04.51.jpg  

由於長輩喜歡吃成分單純的饅頭,所以我一周會做個兩三次,但照以往的作法時(發酵30~35分)經常5次會有3次失敗,通常會是沒發好,然後饅頭萎縮之類的。

後來我又看了一些人貼的作法,發現我之前都只有做一次發酵,也有人做兩次發酵,不過有人說一次發酵跟兩次發酵吃起來的口感差不多,因此為了節省時間,我還是傾向做一次發酵的饅頭,不過延長發酵時間到1個小時。爭好後的饅頭也儘量在1個小時之後再開蓋,幾次實驗下來,饅頭發的漂亮,變皺的情況也減少很多,成功率高達九成呢!

 

材料如下(以下食譜修改自原始食譜,下方有連結)

1.中筋麵粉    150g

2.裸麥或全麥麵粉     50g

2.常溫水      100g

3.植物油        8g

4.砂糖         15g

5.乾燥酵母      2g

6.老麵         25g

作法

1.所有材料(含老麵)放入麵包機後, 使用105T 30的模式攪打15分鐘

2.打完後讓麵團放在麵包機醒5分鐘,之後就拿出整形

3.將麵團先整成圓球、圓球中心下壓(扁圓)並將此麵團逐漸搓成長條狀後,再桿成長方形(我這樣做是為了整出前後都較平均的長方形麵團)

3.之後將麵團折三折, 再度桿平之後, 刷上一層薄薄的水

4.麵團翻面, 讓光滑面朝下(即有塗水的那層), 開始捲麵團, 盡量捲的越紮實越好. 接縫處捏緊

5.麵團切割成幾等份後,饅頭放在饅頭紙上面,放入蒸籠裡面 發酵60分鐘(饅頭觸感有如耳垂),

6.之後用中火從冷水開始蒸, 等到水滾之後起算10分鐘, 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

1.我會在水中加入一點醋,防止麵團蒸完變黃(這招是我從別的地方學來的,因為酵母發酵時會產生鹼,而水中的醋可將之中和)

2. 因為我使用不鏽鋼鍋蒸饅頭,所以我會將一根筷子放在鍋蓋與鍋子中間, 留出一個縫隙不僅可以使蒸氣排出,稍微傾斜的過蓋也會將蓋內的水滴引到較低處,防止水滴滴到饅頭上。

 

 

原食譜來源: http://www.lamashania.com/2014/04/blog-post_30.html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