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是四月中的紀錄,由於四月從檳城回來後就一直在趕遊記,於是照片就一直躺在電腦中,今天才決定要來寫文了(捲袖子) 

2014-04-12 12.38.32.jpg  

南部在清明節前後開始會有攤商賣春捲皮&春捲;北部似乎多稱其為潤餅,但基本上若在南部的話,這兩種稱呼指的都是同一種食品。 

北部的潤餅我記得是會加紅糟肉片&蛋酥,且蔬菜是濕濕的就包進餅皮內,因此不趕快吃的話,潤餅皮就會軟爛了。而南部則是蛋絲,且所有的料都會瀝乾再包入餅皮中,因此即使過了幾個小時,只要你包的好的話,餅皮依舊會是乾爽的。 

由於家裡口數不少,且有些食量比較大,因此媽媽在清明節前後都會弄個一兩次春捲邀大夥來家裡吃,通常光是採買&備料就得花上半天。 

我家版本的春捲會有:蛋絲、香腸、肉絲炒豆干、高麗菜、豆芽菜、蝦仁、雞胸肉、油麵(黃麵)、酸菜(這次加了酸筍絲進去)、香菜(這次忘了備料)、糖粉、花生粉等,當然最後還得要有春捲皮啦XD

 

備料步驟

  1. 上市場買菜&春捲皮
  2. 剛做好的春埢皮仍是熱熱的,買回來後將袋口打開以利通風,水氣會比較容易散出去。記得不要直接將袋口朝風口或電風扇方向放,否則餅皮會乾掉。
  3. 煎香腸&炒豆干肉絲。香腸油脂多,所以煎完後可以用鍋內的油來炒香豆干,等豆干拌炒一陣子之後,再加入肉絲繼續炒,之後再放醬油&鹽調味即可。

2014-04-12 11.45.01.jpg  

我們通常每道菜的調味都不會過重,因為待會再包的時候所有食材都會吃到,因此單道菜的味道不宜太鹹。

    4.上面那個鍋子炒完豆干肉絲的話,再來炒高麗菜,盛起時記得把水分瀝乾。

    5.起一鍋水來燙蝦仁,燙熟撈起放涼備用。

   6.用平底鍋煎蛋皮,煎完蛋皮的鍋直接用來煎雞胸。

2014-04-12 11.40.57.jpg  

  7.這次我們沒有買烤雞來剝雞胸肉,而是直接買雞胸肉回來片,然後用照燒醬來浸漬雞肉(放冰箱冰,約2鐘頭味道就入味了),接著再拿一個平底鍋來煎雞肉,香味四溢阿~

2014-04-12 11.49.01.jpg  

   8.雞肉起鍋後,用同一個鍋炒豆芽菜,起鍋時要記得把蔬菜水分瀝乾。

2014-04-12 12.09.36.jpg  

   9.用上面的平底鍋來辣炒酸菜&酸筍,這樣的順序下來的話,可以減少重複洗鍋面的次數,呵。

  10.上述熱菜稍微放涼後,請香腸、雞胸肉、蛋皮切成條狀&細絲狀。

  11.將黃麵,糖粉&花生粉(易受潮,建議最後擺)擺放在桌上,完成。

 

其實步驟很簡單,只是偷了點懶調整用鍋料理的順序,充分利用食物的油脂來料理,減少多餘的油量攝取。

為什麼沒有捲好的成品照呢?因為大家忙了一下午都餓了,一包好春捲就開始吃,所以都沒拍照片。

 

每年都要來這麼一次,雖然費工不過大家一起用餐的感覺還是挺不錯的,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