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22.51.09  (Photo by 山莊員工許先生)

吃完愛玉,賞玩紫藤,我們就進到若蘭山莊裡了

山莊設備

IMG_7221.JPG  

若蘭生態村(後簡稱若蘭山莊)位於嘉義瑞里風景區,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的山上,屬於大阿里山風景區的中心地帶。若蘭生態村長期倡導生態保育,目前為台灣知名賞螢景點之一(摘自民宿網站)。

這裡的腹地不小,房間也有分大樓跟小木屋區。大樓價格較便宜,設備相對簡單。而小木屋價位則高一些,但是設備就較齊全;且若在螢火蟲活動期間,光是站在陽台外就可以欣賞到螢火蟲了。(上圖為大樓區,下方二圖為小木屋區)

IMG_7219.JPG

IMG_7220.JPG   

小木屋區設有一餐廳(供應早、晚餐),供應簡餐、飲品、鬆餅

IMG_7190.JPG 

 

下圖為大樓區的寬敞大廳,一旁有擺放一部飲水機

IMG_7173.JPG  

用餐區(這裡中午不供餐,房客得自理)

至於晚餐的話,若房客多,大樓這一區會有桌菜可以訂(NTD2000/桌),散客則是NTD200/人;小木屋區的餐廳則有簡餐可挑

若房客少的話,那麼就只有小木屋區的餐廳會供應簡餐、鬆餅&飲料而已

IMG_7175.JPG

櫃台有販售明信片(NTD10/張),同時也公告了熱水供應時間

IMG_7177.JPG  

IMG_7176.JPG  

我們這次是選擇入住大樓區的雙人房。

IMG_7178.JPG

 房間佈置挺簡單的,而浴室也是。 (房間內沒有吹風機,得跟櫃台借)

IMG_7182.JPG  

行前查資料時就知道這裡不提供盥洗用具、毛巾等,且房間內也沒有電視、冰箱、冷氣等,但有無線網路(體貼低頭族的需求XD)

大樓區的隔音效果較差,因此淺眠的人建議訂小木屋區;不過這裡的視野比較好,所以就各取所需囉

2016-04-02 06.35.07.jpg 

由於入住這天房客不多,所以山莊主人沒那麼忙,便與我們聊了不少,我們也得以了解維持山莊的不易,以及維護螢火蟲生態的艱辛

為了讓螢火蟲擁有最自然的棲息地,山莊不做大肆整修,就怕影響螢火蟲生態;且採人工除草,禁用除草劑等,這些堅持都只為了能讓更多人看到螢火蟲

此外山莊也訂了一些賞螢宣言並設立賞螢步道,就是希望能將人類對螢火蟲的影響降低,我們真的是越聽越佩服主人夫婦(認真的男人好帥,認真的女人好美!)

山莊主人也提到園區這裡大概就三到五月人潮最多,接著就進入淡季,但山莊附近仍有許多景點,如瑞太古道、綠色隧道、雲潭瀑布、蝙蝠洞等

且離奮起湖也不算遠,因此其實可以考慮在此住宿,往上到奮起湖走走,或到附近的景點健行。 且淡季房價較便宜,實在是一舉數得

而且螢火蟲對棲息地的要求比人類嚴格多了,所以人類住起來一定更舒服 (來到這裡記得多吸幾口空氣阿)

~~~~

餐飲

這天房客少,所以只有小木屋區的餐廳供應晚餐

為了減少光害,這裡的晚餐用餐時間只到晚間六點半,且會關燈IMG_7190.JPG  

餐廳外有些露天座位,非常適合坐在著發呆、看風景

IMG_7191.JPG  

這裡有賣飲品、鬆餅

IMG_7202.JPG  

及三款簡餐

IMG_7225.JPG  

我們點了泰式打拋豬(NTD180,附湯&飲料)

IMG_7226.JPG  

打拋不會太辣,鹹度適中很下飯! 涼拌川耳&梅子粉拌彩椒也很美味,沒想到小菜也做的很用心

IMG_7227.JPG  

湯品清爽,而附餐飲品通常是冬瓜山粉圓,我們請園區員工幫我們換成無糖伯爵紅茶,我覺得不錯:)

IMG_7229.JPG  

日式咖哩飯(NTD180)

IMG_7231.JPG  

這款味道真的挺棒的,馬鈴薯燉的軟爛,老媽也讚不絕口

IMG_7232.JPG  

冬瓜山粉圓 喝起來清爽不甜膩 :)

IMG_7233.JPG  

隔天的早餐也是在此用餐(用餐時間AM7:30-AM9:00)

2016-04-02 07.50.28.jpg    

有一鍋菜粥,供應四款醃漬類配菜,及現煎的菜脯蛋。廚房會一直補菜,不怕不夠吃

2016-04-02 07.48.11.jpg  

2016-04-02 07.47.56.jpg  

2016-04-02 07.48.24.jpg   

2016-04-02 07.48.03.jpg   

 

園區介紹

行李放好後,我跟老媽便在山莊及周邊走了一下,沿途欣賞周遭的林木&花草

IMG_7184.JPG  

下午起霧後,園區變得好朦朧

IMG_7186.JPG  

桃樹

IMG_7187.JPG  

IMG_7192.JPG  

IMG_7196.JPG  

粉、白杜鵑

IMG_7194.JPG  

IMG_7199.JPG  

從小木屋區的餐廳俯瞰小木屋區

IMG_7206.JPG  

螢火蟲觀賞區

IMG_7208.JPG  

我們接著又走到附近的茶園,

IMG_7211.JPG  

 

IMG_7216.JPG  

真的好美

IMG_7213.JPG   

這裡真的挺適合帶孩子來趟生態之旅,小孩子一定會超開心的

 

相關資訊
若蘭生態村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1號
電話: 0921-420176 0988-342108
店家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uohlanfanss/
網站: http://www.ruohlan.com.tw/about.htm

*進退房時間:PM02:00進房 AM10:00退房
*房間/大廳有提供 WiFi 無線上網(需自備筆電、平板、手機等上網工具)
*客房內無提供電視服務,亦無電扇、冷氣、電冰箱等服務。
*遊客須自備盥洗用具、浴帽及大浴巾。
交通指南: http://www.ruohlan.com.tw/plan.htm
*開車由南部北上
國道三號 → 下竹崎交流道 → 直走到第四個紅綠燈右轉 → 接166道路(41公里處) → 經竹崎(50公里處) → 經水道 → 若蘭生態村(若蘭山莊)(嘉166縣道76.7公里處右轉)

*開車由北部南下
國道三號→ 下竹崎交流道 → 遇第一個紅綠燈左轉 → 接166道路(41公里處) → 經竹崎(50公里處) → 經水道 → 若蘭生態村(若蘭山莊)(嘉166縣道76.7公里處右轉)

*GPS衛星導航
若蘭生態村入口座標為東經120.678469、北緯23.538302,但由於衛星導航規劃之路線常繞遠路(經瑞峰)或彎路(經梅山)再到瑞里,因此建議開車遊客仍由竹崎交流道下,並增加一個中間經過點竹崎真武廟(東經 120.549437 北緯 23.517774)。國道三號→下竹崎交流道→真武廟→若蘭生態村(若蘭山莊)入口

*開車由奮起湖往瑞里
奮起湖走169道路 → 油車寮 → 看見Y路走左邊往瑞里方向振興宮方向 → 162甲 → (Y路有很多商店可詢問) → 看見瑞太遊客中心前有Y路左邊為166道路 → 若蘭生態村(若蘭山莊)(嘉166縣道76.7公里處左轉)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