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

國名由來

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國名出自希臘文,意為墨土地

歷史沿革

在歷史上,馬來西亞被統稱為「英屬東印度」和「傳說中的東方香料島國」。印度探險家於西元前二世紀到達馬來西亞,由於馬來西亞位於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之間,也就是處於中西方及東方兩大貿易國-印度和中國之間,,因此,當時印度人便決定以此地做為貿易重鎮,並且以它做為避免海盜騷擾的避風港,長期互動的結果,印度人傳入的印度教在此地大盛其風。

 

西元1403年,拜理米蘇拉(PARAMESWARA)創立了馬()六甲殖民地,統一了大半部的馬來半島,馬()六甲逐漸成為東西方的貿易和文化交流據點。1511年,馬六甲因為地理位置佳,被葡萄牙艦隊所侵占,馬六甲蘇丹因而往南逃,一直至柔佛州,然後在柔佛建立另一個王朝-柔佛王朝。

 

由於葡萄牙人統治馬()六甲長達130年之久,所以現在馬()六甲還可以看到當時葡萄牙的影子。葡萄牙人在馬()六甲的勢力於十七世紀初期,受到了荷蘭人的威脅。1641年,荷蘭人擊敗葡萄牙人,攻佔了馬()六甲,統治馬()六甲也長達150年。

 

1786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從吉打州蘇丹的手中買下檳城州,同時也探制了檳城對岸的城市-北海。當時檳城州是個免稅港口,因此吸引了大批馬六甲貿易商的注意,從而使他們轉移了貿易據點,來到檳城做生意。而英國探險及政治家佛萊士於1819年從柔佛州蘇丹的手中買下了新加坡,後來也成了東印度集團的主要貿易根據地。兩年後,英國政府建立了海峽殖民地,它是由新加坡、馬()六甲、檳城、納閩、可可群島及聖誕島組成。緊跟著,森美蘭州、彭亨州、霹靂州、雪蘭莪州、以吉隆坡為首,聯合建立了聯邦馬來州。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1941)年日本佔領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並實施了苛刻的統治達四年之久。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5),馬來西亞再次回到英國人手中。由於當時馬來亞人民政治意識覺醒,不同種族相繼成立了屬於自己的政治團體(馬來人:巫統、印度人:國大黨、中國人:馬華),,獨立意識逐漸在這三個政黨中擴張,1955年,這三個政黨聯合組織了國家聯盟陣線,簡稱國陣,並那年全國國民選舉中,贏得了全國五十二個席位中的五十一個席位,於是英國人交出了權力。

 

1957831日,馬來亞終於從英國手中爭取到獨立,並成為馬來西亞聯邦政府,東姑阿都拉曼獨立後第一任首相。1963年,婆羅州的沙巴和砂勞越也加入了馬來西亞聯邦政府,建立自己的國家;爾後831日也成為馬來西亞的國慶日。(196589日新加坡退出)       

 

資料來源: http://www.travel104.com.tw/malaysia/inter.htm

         http://www.travel104.com.tw/malaysia/attn.htm

         http://country.bridgat.com/big5/Malaysia.html

         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about_3.htm

         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about_13.htm

         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9%A6%AC%E4%BE%86%E8%A5%BF%E4%BA%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