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51.JPG   

這一天我們安排去吳哥窟觀光,走了大吳哥城三個景點&吳哥寺。雖然時間安排明顯不足,但至少也是到此一遊了!

玩之前當然也是得先做點背景Q&A (以下純為考究癮上身) 

1.Q:什麼是吳哥窟(Angkor Wat)?

A: Angkor Wat Angkor是高棉語「城市」的意思,而 Wat 則為「寺、廟」的意思。因此Angkor Wat實為城市寺、吳哥寺即被稱為小吳哥的吳哥寺,吳哥窟不是其真正的名稱。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首先將吳哥遺跡,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而吳哥寺不僅是吳哥遺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同時也是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因此,若我們說要去吳哥窟,其實只是提到吳哥寺,而非整個吳哥遺蹟。

 IMG_5082.JPG    

2.Q:什麼是大吳哥(Angkor Thom),什麼又是小吳哥(Angkor Wat)?

A:從第一個問題得知Angkor Wat其實吳哥寺,及俗稱的小吳哥;而大吳哥(Angkor Thom)實則當時吳哥王朝的首都,其內有許多廟宇與建築物。

使用大吳哥與小吳哥這兩個詞雖然看起來很易懂,但實際上卻會使人混淆,因為大吳哥是吳哥城,小吳哥是吳哥寺,兩者雖皆屬吳哥文明的遺蹟,但兩者的本質是不同的。

  IMG_5181.JPG  

3.Q:吳哥遺址有什麼可看性?

A:1)這就要先談到輝煌的吳哥王朝的歷史了。

吳哥王朝為9世紀至15世紀間於柬埔寨興起的政權,又稱為高棉帝國,至12世紀國勢臻盛,國勢最盛之時版圖橫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國之部份地區,中南半島幾有一半以上的面積皆屬吳哥王朝所有。

建都

西元9世紀初,高棉國王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一統柬埔寨地區,宣布自爪哇獨立,將首都建立於洞里薩湖北邊的訶里訶羅洛耶(Hariharalaya),靠近現在的暹粒市。 

闍耶跋摩二世自封為「宇宙之王」,篤信婆羅門教,崇拜濕婆神,為吳哥王朝奠定宗教意識基礎。

而闍耶跋摩二世政教合一的「神王思想」,在吳哥王朝傳續百年,在此影響下吳哥王朝的國王陸續建造了吳哥城、吳哥窟()與周圍寺廟群。

建設首都

西元9世紀末,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開始全力建設首都耶輸陀羅補羅(Yasodharapura),亦即現今的吳哥地區。他下令建造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並於巴肯山上建造國寺巴肯寺(Bakheng),像徵印度神話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四周建有溝渠,像徵須彌山周圍的鹹海。此外,耶輸跋摩一世也建造許多印度教寺廟與修院。

造吳哥寺

吳哥地區最主要的寺廟建築吳哥窟(Angkor Wat),是由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於西元1113年至1150年間建造。

這是一座獻給毗濕奴神的須彌山寺,也是當時的國寺。以五塔和三層迴廊構成,外有灌水的壕溝做為鹹海,牆面浮雕神話故事與蘇耶跋摩二世個人的皇室生活。建築佔地廣闊,宏偉壯麗,牆面雕刻生動自然,為高棉古典藝術代表作,是世界第一大宗教建築。

 IMG_5160 - 複製.JPG  

重建吳哥城(Angkor Thom)

蘇耶跋摩二世去逝後,吳哥王國陷入內亂,接著外敵占城入侵。當時還是王子的闍耶跋摩七世驅逐占城人,1181年登基為王,在位三十餘年間帝國達至鼎盛。

他在成為廢墟的首都大興土木,重建吳哥城(Angkor Thom)。鑑於先前被占城入侵的慘痛經驗,闍耶跋摩七世將吳哥城城牆築得特別高又厚實,城外亦建有護城河。

城中心的巴戎寺(Bayon),最著名的就是以闍耶跋摩七世面容為藍本來雕刻的54尊四面佛像,也是「微笑高棉」的由來,寺廟牆上浮雕不只展現闍耶跋摩七世與占城戰鬥的壯闊場面,也有描繪市井小民的生活場景。

而因為闍耶跋摩七世篤信佛教,吳哥地區信仰開始由印度教轉變為佛教,在巴戎寺中也可以看到印度教與佛教並存的特殊風格。除此之外,闍耶跋摩七世還建造了大批寺廟如塔普倫寺(Ta Prohm)、達松將軍廟(Ta Som)等,也興建了不少醫院、旅舍。

  IMG_5225.JPG  

王朝式微

13世紀中開始,吳哥王朝國力漸漸衰退,1431年暹羅佔領吳哥地區,更摧毀許多建築和灌溉設施。王室被迫搬離吳哥,整個地區除了做為佛教聖地之用的吳哥窟外,幾乎完全荒廢。考古學者對於吳哥地區的荒廢提出幾個理由:

(1)  與暹羅的戰爭,導致灌溉系統被破壞,王室遂遷至金邊,民眾也移至暹粒,吳哥城漸漸凋零。

(2)  國教轉變: 自印度教轉變為上座部佛教後,佛教教義否定對王族個人崇拜,使得原本基層民眾對「神王」的尊崇遭到破壞,王權對人民的束縛逐漸鬆散。

(3)  公共工程疏失:連年與暹羅的戰爭使得王室對公共工程建設越來越疏於照管,吳哥地區稻田的灌溉系統一旦沒有好好維護,生產食糧便不足以應付龐大的人口,經濟規模也隨之減小,導致人口外移。

(4)  我們這次去還聽到一個說法說是因為當時有旱災,導致無水可用,只好棄城

而中國元代人周達觀於元成宗元貞元年(1295年)前往真臘(即吳哥),返國後以遊記形式創作的《真臘風土記》即是記載陀羅跋摩三世Indravarman III)在位的期間情形,而此時吳哥王朝國力已逐漸走下坡了。

 

IMG_5166 - 複製.JPG  

被重新發現

西元1856年,方濟各會修士和旅行家安東尼奧·達·馬格達連那遊歷吳哥,並向葡萄牙歷史學家蒂歐格·都·科托報告其遊歷吳哥的見聞但達·馬格達連那的報告,被世人目為天外奇談,一笑置之。

西元1857年,駐馬德望的法國傳教士夏爾·艾米爾·布意孚神父著《18481856印度支那旅行記,安南與柬埔寨》,報告吳哥狀況,但仍未引人注意。

西元18611月,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蹟,1863年在巴黎和倫敦同時發表文圖並茂的法文遊記《暹羅柬埔寨寮國諸王國旅行記》

穆奧迪遊記,激發法國人和歐洲人對吳哥窟的濃厚興趣。

西元1866-1868年由法蘭西護衛艦艦長杜達爾·德·拉格雷和陸軍中尉弗朗西斯·安鄴率領的法國的湄公河考察團對吳哥進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科學考察,團員中還包括陸軍中尉兼考古學家德拉波(Louis Delaporte)。德拉波將大約七十件吳哥窟的雕刻和建築物帶回法蘭西[41],在1867年和1878年的萬國博覽會上展出,趕上歐洲興起的一股收藏東方文物的熱潮。

修復

1907年,暹羅將暹粒、馬德望等省份歸還柬埔寨。1908年起,法國遠東學院開始對包括吳哥窟在內的大批吳哥古蹟進行為期數十年的精心細緻的修復工程。

30年代,開始用分析重建術復原吳哥窟。分析重建法要求必須用遺址的原來材料,按原來的古代的建造方法復原遺址,只有在原物無存的情況下才允許適當使用代替物。這項工作到了七十年代曾因柬埔寨政局動盪而停頓,上千名替法國人進行修復工作的工人被處死,僅兩人存活至內戰結束。修復工作於1990年代重新展開。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首先將小吳哥,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2)吳哥遺蹟範圍

古蹟群分布在4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包括高棉王國從9世紀到15世紀曆代都城和寺廟,如吳哥窟、吳哥城、巴戎寺、女王宮等遺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將吳哥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上答案是由下附之資料來源統整而來)

對王哥王朝以及遺跡有了點概念後,這樣走起來就更清楚了~

 

4. 什麼是大圈、小圈?

 

(圖片轉載自:http://bbs.qyer.com/thread-934058-1.html#post-9202801 )

一般來吳哥窟玩會建議至少花個三天,大圈、小圈、外圈(圍)完。

顧名思義小圈是較近的幾點景點,而大圈就是較遠、較分散的點,外圈則又更遠。

我們這次只有一天,所以就是專走小圈的景點而已。

以下就列出幾位網友對於大小圈的介紹,讓大家參考

http://www.mr-angkor.com/small_tour_big_tour/

http://bbs.qyer.com/thread-934058-1.html#post-9202801

http://you.ctrip.com/travels/siemreap599/1913077.html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01100

http://airainjoey.pixnet.net/blog/post/406667290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B4%E5%93%A5%E5%8F%A4%E8%BF%B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B4%E5%93%A5%E7%AA%9F#.E8.A2.AB.E6.AC.A7.E6.B4.B2.E4.BA.BA.E5.8F.91.E7.8E.B0

http://angkor.cts-travel.com.tw/angkor_Thom.html

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5%90%B3%E5%93%A5%E7%AA%9F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