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報導 

心血管疾病總是來得又急又快,我們該如何維護好血管的功能呢?台灣抗老化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明哲表示,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不外乎是血壓、血脂過高,造成動脈周邊硬化、血管栓塞,最終導致腦中風及心臟方面疾病。

遺傳改不了 習慣可以改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整理出的心血管疾病六大成因,分別為遺傳(Hereditary)、運動(Exercise)、年齡(Age)、磅數(Lb)、抽菸(Tobacco)和習慣(Habit),各別取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就是健康(Health)。

謝明哲解釋,先天性心臟疾病多是基因遺傳造成,所以有家族病史的人,都應特別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另外,除了中老年人之外,過於肥胖、不喜運動的人,或是習慣抽菸、吃高油脂食物的民眾,血管容易栓塞,都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怡凡整理出五大愛護血管的好習慣,幫助大家遠離心血管疾病。

1.控制危險因子

第一步就是接受身體健康檢查,了解自己是否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具有危險因子的患者,劉怡凡建議利用藥物控制,減少疾病發作機會;沒有危險因子的人,則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遠離疾病。

2.少紅肉多蔬食

少吃紅肉,改吃白肉,例如雞肉、魚肉等。甜食、油炸類及動物性脂肪食物也應減少攝取,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

3.一周運動5次

劉怡凡建議一周運動5次,每次30分鐘,感覺心跳加快、身體出汗了,才算達到運動效果。平常若無法騰出完整時間運動,在活動時可以用快走代替行走,盡量少搭電梯、改走樓梯。另外,也應讓體態控制於健康範圍內,譬如男性腰圍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小於80公分。

4.戒掉抽菸惡習

菸除了摻有菸草之外,也添加有焦油等有毒物質,容易傷害心血管功能。劉怡凡呼籲有抽菸習慣的民眾透過專業協助戒掉菸癮,也能避免親友吸入二手菸,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5.學習釋放壓力

工作和生活壓力也會破壞心血管健康,劉怡凡建議以運動、接觸大自然來紓壓和轉移注意力,但避免用酗酒和暴飲暴食的方式,當作發洩壓力的管道。 

深海魚、抗氧化食物 血管清道夫

謝明哲說,飲食方面可多吃多醣類食物、膳食纖維和抗氧化食物,少吃精緻糖類及高膽固醇食物。至於酒精在體內會代謝成膽固醇,也應降低飲用量,劉怡凡建議一天不喝超過一瓶啤酒的量。

另外,沙丁魚、秋刀魚、鮪魚或鮭魚等深海魚類因富含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還可以調節血糖、提升免疫力,遠離失智症,是謝明哲大推的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好食物。

蝦紅素、花青素、兒茶素、茄紅素等營養素則具抗氧化功能,能分別從蝦蟹、藻類、十字花科蔬菜、綠茶和番茄內攝取,謝明哲也建議民眾多攝取,維持心血管正常功能。

至於培養運動習慣,就是要控制體重,讓體型合乎理想,不僅能促進健康、增長壽命,也可以增加自信。但每人的骨架不同,因此國民健康保險署採用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指標,供民眾計算參考,其計算公式為: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

劉怡凡指出,BMI正常範圍應是18.5至24之間,超過24者體重過重,大於27則屬於肥胖。根據許多研究報告指出,BMI值正常的人不僅能更長壽,也能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和三甘油脂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7/75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