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骨刺是什麼?許多國人搞不清楚,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韓毅雄強調,「骨刺」經常被誤用,它屬於脊椎骨的骨質增生,與椎間盤凸出完全是兩回事。

媒體報導「長期翹二郎腿,竟長6公分骨刺」,韓毅雄認為應該要解釋清楚,骨刺和椎間盤凸出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他說,文書工作者,偶爾改變坐姿,翹一下二郎腿並無妨,「否則日本人經常跪坐或佛教人士盤腿而坐,豈不成為骨刺的好發對象?」

韓毅雄解釋,人體脊椎骨包含椎體、椎弓和椎間盤等構造,每一節相鄰的椎骨中間,都隔著椎間盤(也稱為椎間軟骨),每個椎間盤都有堅固的纖維外環,以及極富彈性、呈果凍狀的中心核,當椎間盤受到不當外力擠壓或扭轉,會造成椎間盤纖維外環突出,或因椎間盤破損使得內含果凍狀的中心核跑出來,這就是椎間盤凸出。

他說,由於人類軀幹活動主要集中在腰椎附近,因此椎間盤凸出多半集中在腰椎第4和第5節,以及腰椎下方的薦骨第一節,一旦凸出的椎間盤壓迫到附近的坐骨神經,就會引起坐骨神經痛。

至於骨刺,則是脊椎骨本身因老化、外傷、發炎或彼此磨擦,使得脊椎骨上緣或下緣出現鈣質沈澱或骨質增生,常好發於中老年人和勞動階級者。韓毅雄說,骨刺多屬良性且無自覺症狀,除非有壓迫到附近的神經,幾乎每100人才有1人因此感到疼痛難耐。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則表示,長期姿勢不正確,不論對脊椎骨邊緣或對椎間盤本身,都算是一種外力的壓迫,甚至它對肌肉、軟組織而言,也是一種拉扯,在日積月累之下,容易對脊椎和椎間盤產生潛在的傷害,因此若要避免上述傷害,唯有平常保持正確姿勢,就可遠離骨刺和椎間盤凸出的困擾。

(資料來源/韓毅雄教授、簡文仁治療師;製表/詹建富)



全文網址: 骨刺≠椎間盤凸出 好發族群不一樣 - 筋骨毛病多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82379#ixzz2vurJJTB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