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毒物專家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教導民眾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排毒,如黃麴毒素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對氧化膽固醇可多吃洋蔥或五穀高纖維食物,對重金屬則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奇異果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昨天上午到基隆港務分公司演講,談無毒健康飲食。她說,不良業者讓人與人之間的誠信越來越少,她呼籲業者「一定要有良心」。


她表示,餿水油吃下肚短期看不出來,長期會有影響,其實五臟六腑的排毒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透過食物排毒,並重新思考「我們要吃那麼多的加工食物嗎?」最好就是多喝水及吃蔬果。

她舉例,多吃深綠色蔬菜可以過濾掉過期食品可能出現的霉菌,高鈣食物如黑芝麻、小魚乾對鉛的排毒不錯,高維生素C食物對重金屬排毒也很好。

她表示,吃了餿水油怎麼辦?她建議多吃各色蔬菜、豆類、和全穀類食品,都能慢慢把體內累積的毒素排出。「希望大家多吃新鮮的豆類,像毛豆、黃豆類的新鮮豆類,不要再去吃醃漬的豆類,因為醃漬豆類的鈉比較高。」

譚敦慈說,日常生活中可能產生毒素,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如保鮮膜、美耐皿都不能放進微波爐,電鍋接觸食物的內鍋要用不鏽鋼,菜瓜布要瀝乾,佛跳牆不要蓋上保鮮膜猛加熱,否則都可能產生毒性物質。

「芭樂是補充維他命C最好的食物」,一般人往往以為喝檸檬水補充維他命C最好,其實不然,最好還是喝水。

譚敦慈教民眾正確使用微波爐應注意分次加熱,控制加熱時間不要過長,加熱時要保持一個手臂長的距離,孕婦則要加倍。

 

文章出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07986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