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山藥有長薯、田薯、淮山、山薯等稱呼,大部份人都知道山藥黏滑的肉質對腸胃有保健作用,但可能不知道,若經過高溫烹調,效果就會打折扣,所以山藥最好生食或不要烹煮太久。

盛產季節

秋、冬、春;9月至4月

主要產地

基隆、台北、新北市、嘉義、恆春

常見種類

日本山藥

進口自日本,體型比一般土山藥較細長,吃起來質地細緻,適合涼拌生食。

日本山藥。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陽明山山藥

陽明山豐沛的水氣, 讓種植出來的山藥滋味甘甜、口感鬆軟, 成為當地野菜餐廳的桌上佳餚之一。

紫山藥

顏色美又蘊含獨特的香氣,相當適合用來磨成山藥泥,做成甜點或煎餅。

紫山藥。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紫皮山藥

又稱為「牛奶山藥」,山藥味較濃郁, 燉、炒、煮湯皆宜。

山藥品種若以顏色區分,可分為白色和紫色兩大類,紫山藥質地較硬,烹調時間需要久一點;若以塊莖形狀區分,則有長形和塊狀兩種。

 

紫皮山藥。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山藥自古以來常作為保健食品或中藥材使用,因含有黏質多醣體、抗性澱粉及水溶性纖維,可延緩醣類的消化吸收,因此血糖控制異常者,亦可以一標準飯碗山藥取代半碗精緻白米飯作為主食來源。山藥又因含有薯蕷皂?(Ddiosgenin)、固醇類皂(Ssterodidal sapogenins)等成分,有著降血脂、抗氧化等功能,益於免疫調節並具有抗癌及延緩老化之功效,是補益養生良品,去皮後可生食或烹調(蒸、煮、炸),用於養生則以煮湯為多。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6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