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735.JPG  

已經好一陣子沒去旗山了,最近一直念著想要去旗山,沒想到宇宙聽見了我的願望,讓我順利成行真是太開心了。

旗山老街周邊其實就有不少景點,所以除了可以逛老街嚐美食外,還可以道周邊的景點走走欣賞美景呢!

DSCN0734.JPG  

(上圖為旗山火車站) 

旗山區舊稱「蕃薯寮」,名稱源自於昔日有一名老婦在此搭建茅舍、賣著番薯糊,成為往來商旅的休憩所在,漸漸地便成為村落便以蕃薯為名,根據文獻記載得知,當地的開發最早約在清朝康熙年間,到了光緒14年改稱太平街;1895年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總督府在此設立撫墾署、隸屬鳳山管轄,隔年改稱辦務署。 

西元1901年廢縣置廳改稱蕃薯寮廳,1909年改稱為阿猴廳蕃薯寮支廳,但到了1920年台灣總督府覺得名稱不雅,便以境內最高山『旗尾山』命名,改稱旗山街為高雄州所管轄;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旗山區劃分至高雄市並下轄21個村里至今。(以上摘自網頁) 

導航帶我們從國3經台南關廟到高雄旗山,路程約一個鐘頭。聊著天,不久就到了。

<散步路線建議>

這天天氣很好,老街人潮不少。通常我會將旗山火車站當成老街的起點開始逛,一路逛到枝仔冰城那後,往左開始晃旗山國小、武德殿,有體力的話就走走旗山中山公園,裡頭還有個孔廟;還有個旗山文化園區,也是可以去看看,若這樣走下來的話,其實是個挺豐富的行程。

<旗山火車站>

DSCN0734.JPG   

網頁介紹到: 「旗山火車站建於西元1913(日大正2)~1915(日大正4)是一幢融合維多利亞和哥德風格的建築,有人稱為擬洋風建築,這樣的建築形式是日本建築留學生帶來台灣的建築形式。」

「西元1908年(明治41年)日本人踏勘旗山與美濃附近平原後,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立規模更大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為了運送甘蔗及白糖成品,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並於蕃薯藔街建立旗山火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

火車站於西元1978(民國67)全面停駛,經修復後成為旗山著名觀光景點,現提供觀光諮詢、香蕉文創商品及單車租借等服務。」(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DSCN0719.JPG DSCN0720.JPG   

現在車站裡頭除了有些教育性的觀光、歷史介紹外,還有景點摺頁可以索取,十分方便。此外,這裡還有販售一些吃的、用的香蕉相關製品,很適合買來當伴手禮,天氣熱的時候來隻香蕉雪糕也超讚。

DSCN0717.JPG DSCN0721.JPG DSCN0722.JPG DSCN0723.JPG DSCN0724.JPG

我在這裡就有買了香蕉片,好好吃:P

DSCN0725.JPG DSCN0726.JPG

這裡也有冰淇淋、雪糕等等。

DSCN0729.JPG 

車站往外走便是熱鬧的老街了。

<旗山老街>

DSCN0732.JPG  

「高雄旗山老街,舊稱蕃薯寮街,其範圍是從糖廠火車旗山站開始延伸出的市街,為早期糖業發展而衍生出的街市。老街尤以石塊堆砌而成的圓拱亭仔腳為其主要特色,紅磚建築搭配文藝復興巴洛克式立面造型,此也是日據時代的建築和特色。

DSCN0738.JPG  

旗山老街以亭仔腳也就是現在俗稱的騎樓為特色之一,屬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特殊手法,旗山地區皆建立不少採用石拱圈的街道,是目前台灣唯一的石拱圈建築群,這也是與台灣其他地方老街不同的特點。這種騎樓由砂岩組成的石拱圈所構成,約建築於日治時代明治卅十六年(西元一九O),迄今已逾百年歲月。(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旗山國小>

DSCN0766.JPG  

走過熱鬧的老街(美食下一篇介紹),在枝仔冰城這轉個彎便來到旗山國小了

DSCN0765.JPG  

旗山國小創建於西元1898年,為台灣人讀的公立學校,係日本人在本地區最早設立的現代學校。校園裡面其實很值得走走,只是我們跑去公園晃而已。:) 

<武德殿>

而旗山國小的斜前方則是日治時期的建築武德殿

DSCN0767.JPG

DSCN0800.JPG  DSCN0768.JPG

DSCN0772.JPG  

「位於鼓山山腳下的武德殿建於西元1934年,係日治時代為發揚武術道德所建。建築物為仿唐式宮殿建築,樑柱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仿木結構,外牆洗石子。屋架為木造結構,屋頂為歇山頂,屋脊平直,屋頂的曲線平緩,鋪以日式黑瓦。斗拱壯碩,不施彩繪。入口玄關屋頂之山間朝前,為唐博風式造型。殿內鋪有木板與榻榻米,木板部份以供練習劍道,榻榻米部份以供練習柔道。整棟建築顯得清雅肅穆,所有木造部分皆以台灣檜木為材料,更為珍貴。

武德殿內有展示一些關於武德殿沿革的資訊

DSCN0774.JPG  

80年代,全台灣只留存三座武德殿(台南忠義國小旁、台南新化老街旁各有一座武德殿),其中又以旗山武德殿造型最優美,保存最完整。詎料民國83(1994)一場無名火竟將武德殿焚毀,現重新修建,展現另一新風貌。(以上摘自網頁)

過個馬路便來到了鼓山公園。

 

鼓山公園位於旗山市區中心西側,與旗尾山隔溪遙相對峙,因山形狀若大鼓,其山頂型態平坦如鼓面,故名「鼓山」,因依山坡地勢闢建公園,取名「鼓山公園」。公園內不僅有孔廟,還有一處古蹟即殉難三十三士石碑,為清光緒年間所立。(以上摘自網頁)

DSCN0770.JPG  

鼓山公園其實不算難走,且沿路的指示都挺清楚的,真的很建議大家可以是上來看看。

<孔廟>

DSCN0785.JPG DSCN0787.JPG  

位於鼓山公園內的孔廟,是全東南亞最大的孔廟。因其依山而築,為配合地勢而與傳統略為不同,有兩座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建築,但無萬仞宮牆與泮池。

DSCN0789.JPG DSCN0790.JPG DSCN0792.JPG  

孔廟前的平台外可以俯視旗山街景,對面旗尾山與旗尾溪風光的旖旎,乃至遠處屏東平原與大武山的景色一覽無遺。 (以上摘自網頁)

DSCN0795.JPG DSCN0796.JPG DSCN0798.JPG  

這次都沒特別註明地址,實是因為只要找著旗山火車站,沿著老街逛,在枝仔冰城那個十字路口拐個彎就能逛到這些景點了,大家就放鬆心情來踏踏青吧!

 

景點資訊

*旗山介紹: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twnmap/kaohsiung-city/qishan.asp

*旗山車站:

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

電話: (07)662-1228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 10:00~1800;週六、週日10:00~19:00 (週一休館)

*旗山老街

相關網站:

http://superspace.moc.gov.tw/hall/local_culture_page.aspx?oid=6bc59376-abf5-4926-91f3-9cfe4e629dae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88f24db7-dee7-cf54-771b-f96008b7e6cf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77.html

*亭仔腳介紹: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ba7262e9-f040-781a-9437-c698973aa5bc

*旗山國小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a18e5288-215b-86df-3276-31016ae87883

*武德殿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bea467c4-78fb-59fa-edd1-a086e605651c

*鼓山公園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d02b7d10-2930-36e9-e383-6e7e522743a5

*孔廟

http://cishan88.kcg.gov.tw/?Page=GoogleMap&Guid=e8c6b9cc-0642-2149-a0b2-4c08c89f059a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