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以無力、疲勞、睡眠品質差等身體症狀的綜合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身體表現可能出現反覆咽癢、肌肉痛、頭痛、關節痛等。患者常見長期處在高壓力、緊張、快節奏工作後,出現周身疲軟、困乏與精疲力竭的感覺。成為健康的「隱性殺手」。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1994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明確了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及診斷標準,包括病史不少於6個月,且休息後不能緩解,同時至少具備下列8項中的4項。包括:1、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2、咽痛;3、頸部僵硬或腋窩淋巴結腫大;4、肌肉疼痛;5、多發性關節痛;6、反覆頭痛;7、睡眠品質不佳,醒後不輕鬆;8、勞累後肌肉疼痛。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處於動態平衡的有機的整體,表現在臟腑之間是相生相剋相互制約的,表現在陰陽方面是互根互化、消長平衡的。而慢性疲勞症候群則屬於人體氣血陰陽、臟腑功能的失調,其病因有內傷七情、勞倦、飲食不節、起居無常、情志不遂、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鍛煉等。此外,外感邪毒也是病因之一。

近年來,常被提到的一個新名詞「亞健康」,按照醫學界的認識,亞健康是「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生理功能低下」狀態,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相似。中醫古籍中也明確地提出了「治未病」的觀念,把「陰陽平衡」做為心身和諧的健康標準;強調預防疾病的重要性。

陳萍和表示,身體休息不夠,疲勞得不到恢復,就會使呼吸、消化系統一直處於低效工作狀態。進而妨礙體內各種器官的正常機能。保持機體內部及其內外環境的相對平衡協調,以及正常的生理及心理活動過程,機體就呈現健康狀態,即中醫說的「陰平陽秘」。

如果勞逸等致病因素破壞了這種平衡,臨床表現為臟腑功能失調,患者表現可見頭暈、頭重、胸悶、乏力、四肢倦怠、精神欠佳、食慾差、少寐多夢、心悸、汗多、小便清長、腰酸等症狀,但臨床上可能理學檢查不一定有異常。

陳醫師表示,如果疲勞得不到恢復,就會使呼吸、消化系統一直處於低效工作狀態。進而直接影響到人體對氧氣和養料的利用,導致體內環境失衡的持續和加重,妨礙體內各種器官的正常工作,長時間下來,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病邪乘虛而入。

中醫強調,「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事實上,各類疾病都有可能產生於長期疲勞之後。而心臟病、肝病、腎病、胃病等,及致衰老的主要誘因之一就是疲勞。應配合適當的休息消除疲勞。同時必須及時補充營養,增強機體的抵抗力,給大腦提供充分的養分為宜。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93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