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記者 朱芳誼

天氣一天比一天熱,不是走在戶外不到5分鐘汗珠立刻就從額頭滑落,就是大汗淋漓濕了整個背部,像沖了個熱水澡一樣。雖然出汗是人體面對熱度最直接的反應,但小心出汗太多頻繁,或是排汗部位與眾不同,有可能意謂著健康開始出現警訊,需要好好注意。

對上班族來說,主動出汗是除了小大便之外,能幫助人體排泄廢物的主要途徑,除了排毒、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使肌膚透氣,對身體健康十分重要,甚至連「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也成為時下養生潮流人士的口頭禪。就如同大小便是人的本能,不能正常排泄就有問題,出汗也是一樣,很可能是代表某些疾病的表現。

 

當一個人長期不出汗,因為體內毒素廢物無法順利排除,就會導致「中毒」,但根據研究顯示,人1 天從皮膚汗腺排出的水份,最少也有0.5公升,而在正常高溫下進行運動或其他勞動,一日最多出汗量可達6-10升,出汗太多也可能象徵身體某部分狀況異常。有趣的是,隨季節不同,人體排汗量也會有所差異。

出汗雖然是健康的表現,卻也常讓人誤以為有「消脂」的功效。其實出汗只是代表人體流失水份,並不是真的把肥脂肪通通排出,且流汗量的多少與體質及環境等因素有關,與消脂效果未必成正比。

 

 

身體8部位出汗要當心
1. 額頭出汗:肝陽上亢
如果額頭常常冒汗,中醫診斷可能是由肝陽上亢所引起,與高血壓、心律不整、失眠等息息相關。建議可以至醫院檢查甲狀腺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平時最好盡量保持心平氣和,少生氣,女性尤其要每天充分休息、睡飽,才不會引起氣虛。每天沖泡枸杞茶也有平肝功效。

2. 鼻子出汗:肺氣不足
如果平時鼻子出汗情形嚴重,那就說明肺氣不足、免疫力低下。除了要調養身體,每天還可以用雙手敲打雙腿,並按壓雙腿兩側,透過刺激起到調理肺經的作用,達到增強免疫力,提高身體抗疾病能力的效果。

 

3. 脖子出汗:內分泌失調
因為頸部的汗腺不如身體其他部位發達、密集,所以通常脖子出汗的人較不多。但如果你是頸部經常出汗的人,小心!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在作怪。建議可以透過適當的飲食與運動增強抵抗力,另外,不要經常熬夜,保持輕鬆樂觀的情緒也很有幫助。

4. 腋下出汗:汗腺過大、飲食過重
人體腋下的汗腺分佈很廣,所以最容易出汗,也容易造成「狐臭」問題。如果這個部位汗液分泌旺盛且氣味很重,應該要儘快改善目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要食用過多刺激性食物,改以多吃清淡水果蔬菜。

 

5. 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胸口常出汗,這是脾胃失和的象徵,代表體內血液循環很慢,氧氣運輸不順暢,常見於腦力工作者,並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慾不振、睡眠差等現象,切忌過度焦慮,儘量避吃生冷或油膩的食物,以緩解症狀。

6. 手、腳心出汗:血虛人常常一緊張害怕,手心腳心就容易出汗,這通常是由於心理因素導致的,如果除掉這種狀況還有出汗情型,很可能就是脾胃濕熱、血虛的表現,平時可以多做腹部按摩來改善,也可以從飲食下手,每次進食七八分飽就夠了。

 

7. 背部出汗:極度疲勞
背部分布的汗腺極少,如果背部愛出汗,說明你的身體陰陽虛弱,已經極度疲勞,建議平常保證充足睡眠,飲食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女性尤其可以多吃一些海鮮,有多餘時間還可以抽出15分鐘做瑜伽冥想。

8. 私處出汗:腎虛
雖然私處流汗很害羞,但也是一項身體警訊,不得不警惕,通常私處出汗代表體內濕熱下注,腎陽虛弱,患細菌性陰道炎症的可能性會增大,甚至讓私處氣味變重,改善方式除了平時飲食要清淡,也忌生冷物,若下體異味變重,建議還是前往醫院檢查。

 

 

文章出處: http://ibeauty.tw/article-12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