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豆(Lima Bean)學名為「萊豆」,為豆科菜豆屬 (100公克108大卡(cal)),又名白扁豆、細綿豆、觀音豆、雪豆,棉豆等。

 

營養價值

皇帝豆性平、味甘,食療上可以除濕、消水腫,還能健脾胃、調整腸胃消化功能及補血。而假設是腎臟機能障礙而引起的腳氣水腫,還可用皇帝豆輔助治療。

 

從養學觀點來看,皇帝豆應屬豆蛋魚肉類,而非蔬菜。按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來看,100公克皇帝豆,含8.7公克蛋白質,醣類18.3公克,熱量則有108大卡,跟豆腐差不多,卻比白米飯來得低。皇帝豆的纖維含量相當高,每100公克多達5.1公克,但這可得連外膜一塊兒吃下肚,去除外膜後的皇帝豆,纖維質含量也跟著下降。

 

除了纖維質,皇帝豆還算是高鐵食物,尤其對於吃素者,皇帝豆是很好蛋白質及鐵質來源,可以預防貧血。此外,磷、鉀含量高,也是皇帝豆一大特色。每100公克食物的鉀含量高於300毫克,就屬於高鉀食物,黃帝豆的鉀含量高達680毫克,等於兩倍。而屬於礦物質之一的磷,不僅是構成骨骼跟牙齒要素,還與身體新陳代謝、成長發育有關。

 

食用禁忌:

1. 痛風急發作避免食用

因為皇帝豆鉀、磷含量豐富,腎臟病患食用皇帝豆要節制。不只如此,皇帝豆還是中普林食物,處於急性發病期的痛風患者要避免食用,平日攝取也要適量。

 

2. 消化功能差易發脹氣

皇帝豆雖纖維質含量高,能改善腸胃道功能。不過,消化功能較差、有胃潰瘍病史的人不宜吃太多,否則可能引發脹氣。

 

延伸閱讀: http://www.whfoods.com/genpage.php?tname=foodspice&dbid=59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46405

         http://tw.myblog.yahoo.com/jw!pafezhCYHxkHMmubKYKPOw--/article?mid=64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