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後,我們便往奮起湖前進。

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海拔1405公尺的村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有南台灣九份之稱。早年這裡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因此這裡是沒有湖的喔。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

 

 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然隨著80年代初阿里山公路開通,奮起湖的重要性逐漸下降,這一帶老街因鐵道逐漸沒落而蕭條。直到近年來,因旅遊風氣盛行,加以周遭自然景觀豐富,乃再度成為阿里山風景區重要的據點。而後來火車站附近的商家也逐漸發展,成為現今的新舊交夾的商店街。 

奮起湖車站周邊佔地面積廣大,除了是鐵道沿線最大的車站外,也是全線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資料來源: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3735)

 

我們每次去奮起湖都會遇到停車問題,因為周邊規劃出的停車格並不多,我們又不敢貿然停在紅線上,找了一陣子,終於找到了停車位。

 

我們順著步道首先來到的奮起湖車站內。有許多人都在車站著拍照、休息。車站旁便是火車博物館,陳列著一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火車頭,還有許多照片。

奮起湖機關車庫,目前停放有18(18)噸級和28(29)噸級蒸汽火車頭,車庫內設有雙股軌道,可以同時停放八輛機關車,機工間內有多種機台,可實施車輛一、二級的檢修做業。(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我想如果是鐵道迷,一定會很興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