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我們回飯店收拾行李,將不重要的行李放回車上,準備徒步遊園。

 遊樂園區內可粗分為兩大路線,一條是阿里山車站至祝山景觀台,沿途的景觀比較少,但是看日出的行走路線。另一條則是從阿里山車站至神木車站路線,園區內也有定點的遊園車可供乘客搭乘,許多年紀較大的遊客,走到一定的距離後就開始搭車了,但我覺得這樣也很好,至少不會走到累死還沒辦法抵達目的地。

徒步遊園的起點

P1220604.JPG

沿路都有步道

P1220606.JPG

漫步在森林裡的感覺真好:)

P1220609.JPG  

阿里山車站至神木車站路線沿路會經過沼平公園、沼平車站、姊妹潭、受鎮宮、巨木群等景點。我們選定阿里山車站-神木站路線游園,由於多是上坡路加上海拔較高,我們剛開始就走的氣喘吁吁,不過我們還是走得很開心,因為很少有機會可以真的在這麼大片的森林中行走,空氣超級好,屏除遊客聊天的聲音外,四周圍的環境很安靜,感覺很舒服。 

我們首先走到沼平公園&車站。沼平車站附近有修築「櫻之道」,想必是為了櫻花季節所設的吧!雖然我們來的時候只有滿山的綠意,但這美景足以震懾我們的心了。這時溫度已開始上升,風變得很涼爽,我們不禁多吸了好幾口清新的空氣,好舒服阿。 

櫻之道一隅

P1220612.JPG

沼平車站

P1220616.JPG

車站正面

P1220617.JPG  

走過沼平車站後,我們接著就走到森林區內了。由於沿路都有指示牌,步道的狀態也很好,所以走得相當順利。 

走了一陣後我們看到了妹潭,潭面比較小,但湖面百分之百的倒映潭邊的樹木,超漂亮。之後又看到了比較大的姊潭,一樣很美。這裡就有比較多的遊客在此休息。

妹潭

P1220638.JPG

P1220646.JPG

姊潭

P1220641.JPG

P1220643.JPG   

 

據傳姊妹潭是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傳說鄒族兩位姊妹,因追求愛情而殉情於此,故事淒美,後人稱之為姊妹潭以為紀念,不過這兩個潭其實就是一般的高山湖泊。 

而姊潭中間有個相思亭係用己砍伐原始檜木大樹頭根,矗立水面作為基礎,建築亭於其間,外有木橋與岸相通。(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姊妹潭旁邊便是塔山步道,但礙於時間有限我們這裡並沒有走這步道。

P1220621.JPG  

 

沿途我們又看見許多形狀特異的樹根及樹,人們也很有創意的取名為四姊妹、金豬報喜、永結同心等,讓人不禁莞爾。 

我們之後又繼續走到受鎮宮稍作休息。受鎮宮旁有些商家,且這裡有遊園車可以搭乘。不少遊客會在此上個廁所,再準備往巨木群走,或是搭車回到商店街那。 

P1220656.JPG  

受鎮宮往上走一點就能看見香林拱橋。告示牌說:「駐足平台回眸一撇,彷彿進入日本京都。」我想香林拱橋自有其美,不須再與京都比擬吧==a 

我們休息完後繼續朝巨木群棧道走。據山林悠遊網指出,嘉義林區管理處是以36株千年紅檜巨木組成第一期及第二期巨木群棧道,而修築棧道是為了保護紅檜巨木及景觀協調特防止踐踏土壤及樹根。這裡沿路就可以看到許多百年、千年的檜木。

有時候我們看著數字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試想樹齡2300年的那顆檜木早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前就已經存在,就可知道它活了多久阿!最年輕的一顆也有800年,表示這棵樹南宋的時候就已經在了,真的很難想像阿。

 

我們走到了阿里山博物館以及慈雲禪寺,也看見了2300年樹齡的香林神木。2006年由林務局、嘉義縣政府、觀光局合辦「阿里山二代神木」票選活動,經票選結果,本棵巨木得票最高,是阿里山清香檜林中大哥級的巨木 。2007年1月1日起也被正名為「阿里山香林神木」(資料來源:台灣森林悠遊網)。 

我們一共走了兩個多小時,剛開始走時空氣還很冷,走到後面,溫度逐漸上升,我們也走到發汗。 

走完巨木群棧道後,我們來到神木車站準備搭火車準備回阿里山站。神木車站旁橫躺著一顆極大的樹木,原來這就是1953年早到雷擊的阿里山神木遺跡。

西元1906年11月,日人於現今神木車站附近發現紅檜巨木,樹高50公尺,胸高周圍25公尺,推測樹齡3,000年以上,敬之為神木。1953年阿里山神木不幸遭受雷擊燃燒;1956年6月7日神木再遭雷擊,樹幹內部起火,終致焚燒死亡。1997年6月因山區豪雨不斷,阿里山神木因水份負荷過重及土質鬆動,於7月1日上午10時5分不堪支撐而崩裂,其中三分之一的樹身傾倒於鐵路之上,另三分之二留於原地。(資料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坐在林間等待火車時真有種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覺,這裡的一切是如此的安靜、和諧,我們就像是不速之客,不時來打擾他們。在此你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從神木車站回到阿里山站(單程NTD50)只需5分鐘的時間,但由於目前並沒有神木車站往來阿里山站的步道,所以如果想要步行回去的話,就得走回受鎮宮搭遊園車,或是再走原路回去。 

我們抵達阿里山站後,就回到車旁開始換裝,大衣、毛衣、鋪棉褲一一換下,換上較薄的衣物準備下山。 

至此,我們的阿里山之旅算是要到尾聲了,這裡真的令人心曠神怡,且園區維護的相當好,第一次讓我覺得繳入園費繳的很值得。我們在走棧道時還可看見工作人員在掃棧道上的落葉,還有工作人員沿棧道在木板上貼螢光貼紙,提醒遊客注意台階。 

阿里山,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