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480.JPG  

雖說在我的國中小年代,港片、港劇,港星十分風靡台灣,而衣服若是號稱是「港組」的價格硬是比台灣貨貴
上一兩倍。但我不算是很迷港劇、港片的小孩,因此對於香港除了食物之外,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想像(?!)

這次雖然只有短短去香港三天,不過還是來發表一下我的遊港感受。

P1190625.JPG  

<連鎖集團、商場無所不在>
走在香港的鬧區上隨處可見周星星&周大福、謝瑞麟、六福等珠寶店;超市則以惠康、百佳為主。
其中周先生的店舖能見度最高,密度大概可以跟台灣7-11有得比了,看到我都有點反感了。

我發現香港除了各區有些不同的私人茶餐廳外。一般來說,沒有太多私人的店家。因為這些店家很難在
店鋪租金高昂的地區生存。相較來說,連鎖店較有優勢,但也因此使得許多地方的商店都變得很沒特色。

而且香港鬧區裡幾乎每走幾步就是商場,讓你想不逛也難。城市裡的綠地真是少之又少,
住在這裡真的就幸福嗎?我有點懷疑@@。

PH26.JPG  
<商場、茶餐廳營業時間超長>
我們在查資料時就發現,香港的商場或是茶餐廳都營業到晚上11~12點(有的甚至更晚),雖然我也會希望
可以逛街逛到很晚,晚上餓了還有消夜吃,不過我覺得當我逛到眼睛快瞇起來的時,看到服飾店員還在
摺衣服時就覺得他們好辛苦喔。= =

P1190499.JPG  
<住宅密集>
我想這一點大家在初次到香港的時候就有感覺了吧,住宅的窗子、隔間都很小,而且房價還貴得嚇人
將這些屋子稱為鳥屋大概也差不多而已。@@

<公共設施:飲水、廁所>
在公共設施上,雖然香港街頭處處可見垃圾桶,讓遊客不用擔心丟垃圾的問題,但除此之外,幾乎所有
公共場所都沒有任何飲水機,我們的飯店也是,而飯店人員則建議:自來水打開煮沸,便可飲用@@。
因為我們不敢直接喝水龍頭的水,所以我們第一天晚上就去超市買水,之後每天都會裝水出門喝。

若店家有供茶水的,通常是要收茶水費的。像我們最後一天在香港機場吃翡翠拉麵小籠包時,帳單中也加收
了每個人三塊港幣的茶資,重點是服務員連個水杯也沒給我們= =,後來我們跟服務生反應後,才幫我們扣掉
一共六塊的茶資。香港的水可真貴阿。

而且香港的廁所也不好找。一般茶餐廳的廁所條件實在是令我無言,但賣場也不是每個樓層都有廁所;
而且標示也很不明顯,真的挺不方便的(我遇過一個地方的廁所指示標在廁所門口的= =a)。
因此,我們在香港時常常得憋尿,這真的不太好受。

PH107.JPG  

<外食印象>
此外,在香港天天外食的我們發現,除非刻意點盤青菜,否則一天下來,一根青菜也吃不到。
讓我好奇外食的香港到底要去哪補充蔬菜?台灣的麵攤好歹有個燙青菜的選項,不過攤開香港多數茶餐廳
的餐牌,我還真找不到燙青菜阿。我自己還因此自備了好幾顆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呵。

另一個香港印象就是他們的外賣飯盒,一個保麗龍盒裡真的只有肉&飯,賣相看起來就沒有台灣的可口,
而且保麗龍很不環保,怎麼現在還在使用呢?不過說實在的他們的燒臘真的好吃啦>///<。


<生活步調快、治安佳>
以前我的德國朋友曾提到他的香港經驗。他說香港的生活步調很快,連行人也走的很快,快到他有點受不了。
有好幾次他都在人來人往的鬧區中找個安靜的地方稍微喘息一下。

當我自己到了這裡後,我覺得這裡的步調真的很快,吃飯的速度也不自覺得加快了起來,不過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生活要過得這麼緊湊阿= =。

而受古惑仔電影的影響,我還真怕香港治安不好= =。但一位香港媽媽告訴我,如果香港的治安還算不好的話,
那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什麼地方是安全的了!好吧,我相信你了:)

當我身處香港時,確實覺得他們的治安不錯。雖然我們還是要注意自己隨身的財物,不過確實是不太會擔心
有人會對遊客不利。因為香港很早就訂位為免稅天堂以吸引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因此在治安上一定是特別加強的,
而且市民的素質感覺起來也比較高。能自在安心的享受旅行是一件很棒的事,這點我給香港一個讚。

<市民態度>
當我在市區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走在街道上時,常常被行人撞。因為他們都急著要閃過我,讓我覺得香港人
很沒禮貌,都不體諒買太多東西的人><。不過朋友分析後覺得他們不是不禮貌,而是因為香港地方很小,
所以他們對距離會抓得很近,他們通常只有稍稍側身以利通過而已。@@

就像他們市區的路一樣,都不是很寬,當兩台公共汽車並排時,那中間的空隙是非常窄的,這也讓我佩服香港
駕駛人的功力!(我回到台灣後突然覺得台灣的路好寬喔XD)

雖然香港人感覺冷冷的,不過當我們迷路跟他們問路時,就算他們不會(?)用普通話講,但也會用廣東話告訴我
們(態度不算親切,也不是冷漠)。不過由於我們念出中文查的路名時,多半的香港人都不知道,所以其實香港人
也算挺好心的,願意幫我們。

<八卦小報&免費派報>
還有另一個鮮明的印象就是香港的狗仔、八卦小報了。香港街頭不時有些小小的報攤擺滿一堆刊物;地鐵站
還有免費的報紙可供拿取、出了站口還有好幾個人在派報供行人拿取。

之前聽香港的同事講到香港的報刊文化,不僅割喉,還刀刀見血。同事說香港很多報刊都是免費的,
還有免費報刊是專攻地鐵通勤族。這些免費報紙是靠廣告收益來維持營收,同事說:「報紙要錢,誰想買阿。」
雖然這樣看似是讀者之福,但其實不僅打壓了一些要價報紙,民眾也不得不接收一堆多餘的廣告資訊,
反倒失去看報知天下事的本質了。

雖然我覺得香港在一些面向贏過台灣(例如成功吸引外國觀光客、),但我還是覺得身處台灣其實也是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