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79.JPG    

我一直很嚮往柬埔寨,但因為一直沒找到旅伴,所以僅止於神遊而已。

這次是跟著所屬教會一同前往柬埔寨參加活動,順道旅遊,才意外於今年踏上柬埔寨這個國家。

出發前,我照例也是先做了點功課,讓自己有點概念

柬埔寨國旗

 Flag_of_Cambodia.svg  

國土、人口&地理位置

地圖  

柬埔寨王國簡稱為柬埔寨(Cambodia) 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首都為金邊(Phnom Penh)。其西部及西北部與泰國接壤,東北部與寮國交界,東部及東南部與越南毗鄰,南部則面向暹羅灣。

柬埔寨領土為碟狀盆地,三面被丘陵與山脈環繞;中部為廣闊而富庶的平原,占全國面積四分之三以上。境內有湄公河和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又稱金邊湖)。(下圖即洞里薩湖)

 IMG_4911.JPG  

柬埔寨國土面積:181,035平方公里,共20個省分(5個台灣大)

人口:15百萬人(2013年資料)(文字轉自維基百科)

目前柬國人口 年齡52歲以下佔92%,而35歲以下佔75%,是個相當年輕的國家

ss  

官方語言與文字:皆為高棉語/

主要宗教(國教):90%人口信奉小乘佛教

主要種族:高棉族(70%)、越南人(20%)、華人(5%)、其他(4%)

政體:君主立憲制

經濟:旅遊、加工、建築&農業

飲食:擁有特別的高棉菜,口味較偏濃及較辛辣,口味與泰菜接近。由於受到法國殖民統治,所以菜餚有混入了法國的元素,也受到中國和越南等地的的口味影響。 (下圖為Amok/柬式椰漿咖哩魚肉)

IMG_5368.JPG  

簡史

柬埔寨為中南半島之文明古國,有2000年以上之歷史。西元一世紀時,柬有扶南國,奉印度教為國教,故受印度文化影響甚深。 

9世紀至15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稱為高棉帝國,至12世紀國勢臻盛,文化燦爛,版圖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國之部份地區。

13世紀,小乘佛教由斯里蘭卡傳來。明宣德五年(1430年)暹羅入侵柬埔寨,包圍吳哥城七個月,最後攻破吳哥。由於吳哥太近於暹羅,故放棄吳哥,遷都金邊。此後,柬埔寨國勢衰敗,備受越南侵略,衍生柬、越長年的世仇。 

法國統治印度支那時期地圖(1863-1953)

歐美列強侵略殖民地時期,柬於1863年淪為法國保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19421945年,日軍佔領柬埔寨。戰後柬埔寨於1953119日脫離法國獨立。初時仍為君權體制,即柬埔寨王國(諾羅敦·西哈努克第一次執政時期)。 

1960年代中開始,中、美、蘇三大國均進駐印度支那半島,在政治博弈下,柬埔寨開始發生內戰。1970318日,由親美的朗諾將軍發動政變,成立高棉共和國,廢止君主制。1971年適值越戰期間,南越軍隊與美軍移防高棉,美軍的轟炸導致柬埔寨國內民不聊生,為柬埔寨共產黨崛起創造有利條件。

 1975417日,中共支持的紅色高棉在美軍撤離柬埔寨首都金邊後予以攻佔,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權。1976年,紅色高棉當權後宣布廢除貨幣,把全國所有城鎮居民驅趕到鄉郊,強迫集體務農,並屠殺所有知識分子。當政的三年八個月期間,實行極左恐怖統治,全國五分一以上人口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

紅色高棉又多次入侵越南南部,屠殺柬越邊境居民,試圖從越南手上收復下柬埔寨(即湄公河三角洲)。 

197812月,在蘇聯支持下越南進攻柬埔寨,紅色高棉早已失去民心,越南人民軍很快推進並於197917日攻佔金邊,建立傀儡政權──柬埔寨人民共和國,不過未獲美中等國承認。但紅色高棉對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證據,在各地被發現,越南人將所有證據公之於眾,柬共亦失去中美的武裝支持,赤棉敗走柬埔寨西北地區,靠近泰國邊境,埋下地雷陣,割據一方。 

198916日,越南軍隊從柬埔寨撤軍。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更改國名為柬埔寨國,以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同。1991年,冷戰結束,柬埔寨放棄一黨制的政治體制和馬克思列寧主義。1993年,柬埔寨獲聯合國援助,舉行全國大選且柬埔寨制憲議會也通過新憲法,恢復君主制及國名柬埔寨王國。 

1995年,紅色高棉爆發內訌,1999年正式解體,柬埔寨社會日趨安定。

然國內的貧富懸殊問題、基礎設施不足、健康衛生問題和人民缺乏知識水平等社會問題十分嚴重,為為柬國發展經濟的同時,所遇到的嚴峻考驗。(以上歷史資料轉引自維基百科)

*柬國的免費義務教育並不好,所以即使有受教育,能學的也有限。 (每天只上半天課)

 

相關援引資料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AC%E5%9F%94%E5%AF%A8

http://www.travel104.com.tw/cambodia/inter1.htm

國旗圖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AC%E5%9F%94%E5%AF%A8%E5%9C%8B%E6%97%97

地圖圖片:

http://map.ps123.net/world/4655.html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