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好食在小編/整理報導】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油品種類,有大豆油、葵花油、調和油、清香油……等,幾乎都標榜健康功效,究竟哪種油才是最佳的食用油呢?答案是:多準備幾種油品,根據烹調方法選擇,才不會氧化或產生毒素。無毒飲食生活家白佩玉教你認識油品種類,搭配正確料理方式,讓你吃得健康無毒更對味!

煎 若需要煎魚或炒菜,用苦茶油及特級初榨冷壓橄欖油相對穩定。

炒 常用的冷壓橄欖油、花生油,只適合中、小火炒的烹調方式。

拌 冒煙點低的油,僅適合拌炒或水炒,例如:葵花油、亞麻仁油。

 

芝麻油

白芝麻燃點低,適拌炒;黑芝麻可久煮、炒菜!

萃取自芝麻籽。黑麻油冒煙點較高(210℃)適合做菜、煮麻油雞,白麻油就是香油,冒煙點低(177℃)可用來拌菜。

 

特級初榨橄欖油

含有豐富營養素,油炸食物最穩定!

酸價低於0.8,油脂不易酸敗;發煙點高(210度)油炸食物表皮容易變酥,油脂不易滲入食物,對於遵循體重管理的人是最佳選擇。

 

苦茶油

最耐高溫的食用油!

這是很棒的油品。我的好友為了家人健康,持之以恆用苦茶油煮菜,孩子卻嫌味道不好;其實只要改用來拌麵,或在胃痛時直接喝10c.c.就解決了。

 

椰子油

因散發淡淡椰香,較適合做甜點!

萃取自椰殼內的果肉,含有飽和脂肪酸,冒煙點為(232℃),通常只在做甜點時使用。

 

玄米油

又稱糙米油,不易吸附多餘油脂!

冒煙點高達(254℃),能做較高溫的烹調,通常我用來煎魚、煎肉。

 

亞麻仁油

顏色較深,亞麻仁籽氣味濃郁!

營養價值高,冒煙點低(107℃),可淋在沙拉裡、加在果汁裡。需要放入冰箱

冷藏保存。

 

葡萄籽油

有助抗氧化,煎炒都適用!

冒煙點(216℃),適合炒或煎的烹調方式,我通常用一般瓶裝的葡萄籽油製作魚鬆。

 

註1:橄欖油的純度與游離脂肪酸高低,是發煙點的關鍵,游離脂肪酸越高者發煙點越低;當油溫超過發煙點溫度,油的化學結構會改變。

註2:測定酸價意義:用來測量油脂中之游離酸含量;可表示油品本身酸敗的程度。

資料來源:國際橄欖油協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

 

資料來源:書名/《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

作者:白佩玉

出版社:蘋果屋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532/1018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