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許多女性月經來潮,疼痛、體虛也跟著來。中醫師建議,可適當熬煮當歸和黃耆服用,以膳食養生方式活血補氣,還可有美顏效果。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沛賢表示,當歸有補血、調經及止痛功能,常見於生化湯和四物湯,許多女性都會在月經前後期吃當歸,也有人吃當歸止經痛。黃耆的功效則是補氣升陽,膀胱下垂、子宮下垂或下腹部有脹墜感女性,都適合吃黃耆補元氣。

林沛賢說,許多產婦會有頻尿現象,半夜爬來上廁所,回到床上卻睡不著,尤其冬夜離開被窩更是痛苦,隔天還可能因為睡不飽,活動到中午就覺得身體疲倦又氣虛。這時中醫師都會建議媽媽們吃黃耆補氣,而且吃多了不會上火導致口破,還能增加皮膚肌肉表皮張力,達到縮小毛孔的美容效果。 

她提醒,有子宮肌瘤的女性不能吃當歸,否則越補身體越傷,建議找中醫師幫忙調配其他活血藥材來補身。 

另外,林沛賢也推薦舞茸(蕈菇類一種)和苦橙,富含高蛋白、礦物質,有降血糖、降血脂和促進消化等功能,都是天然營養補品。尤其苦橙皮內含有欣樂芬素,可興奮交感神經、調節神經系統,有抑制食慾效果,也可減緩頭痛。 

林沛賢叮嚀,民眾想補身之前,還是要先找中醫師把脈、評斷體質,不要貿然進補,不要越補身體越糟、得不償失。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5/673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