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趙萱/台北報導】


台灣人傳統早餐愛吃飯糰,而講究養生的人,特別愛吃營養CP值高的紫米飯糰。根據國內食藥署資料顯示,紫米比起蓬萊米(白圓米)多了11倍的膳食纖維;美國也有研究證實,黑紫色的紫米,就如同藍莓或黑莓一樣,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抗癌的作用。除此之外,維生素E、礦物質硒等優質抗氧化物,也有預防新血管疾病的功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周千欽營養師指出,紫米豐富的纖維有助於腸道清潔,排毒且維持腸道環境健康。此外,花青素可抗氧化,也能預防或降低細胞受到自由基的攻擊,除了可延緩人體的老化速度外,也抗癌的保健作用。

紫米富含花青素 比藍莓還多

2010年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由Zhiming Xu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南方種植的紫米,發現紫米外殼中富含水溶性花青素抗氧化劑。研究顯示,花青素可以消滅有害自由基、抑制癌細胞增生,也能促使癌細胞凋零。花青素也能促進脂肪代謝,避免血脂於血管內堆積,進而減少血管發炎與損害,增加血管彈性及血液的流通。

Xu博士指出,一匙紫米中所含有的花青素比一匙藍莓的還要多,而且糖份含量也相對較低,卻有更多的纖維質,和同為抗氧化物的維生素E。紫米也是平常生活中容易取得,更經濟實惠的抗氧化食材。

高膳食纖維 控體重清血管

根據台灣食藥署資料顯示,100克的紫米有3.3克膳食纖維,比起100克蓬萊米(圓米)的0.3克,多了11倍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抑制飢餓感,即可避免攝取過度的熱量,幫助體重控制。膳食纖維是不能被人體小腸所分解的碳水化合物,但能結合膽固醇的代謝產物「膽酸」,將更多的壞膽固醇帶離身體,預防高血脂,也常保心血管健康,並能預防糖尿病。

順應天時!黑色食物適合冬天吃

以中醫來看,別名黑糯米(Black Glutinous Rice)的紫米是屬於黑色食物,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等作用。順應天時的養生方式,講求食材選擇與季節對應,而冬天就是對應到黑色食物。紫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蛋白質、豐富的鐵質可以補血暖身,改善血液循環。

【健康小叮嚀】:

周千欽營養師指出,洗紫米的時後會發現水黑黑的,其實不是髒,而是花青素是水溶性,碰到水就被溶解出來了。建議不要洗米超過3次,以免洗掉了許多營養素。

 

文章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7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