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瀚分 翻攝  

癌症多年來一直高居全台十大死因之首,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系研究生陳靜儀等3人以癌症研究文獻為基礎,根據食材的色澤及生產時節,整理出一套「防癌彩虹食材圖」,提供民眾參考,可上海大網站電子報查詢。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基隆市十大死因依舊以惡性腫瘤為榜首,去年有761人因癌症死亡,癌症類型依序為肺癌、肝癌及結腸直腸癌。

有鑑於國人罹患癌症人數高居不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班1年級學生陳靜儀、陳浩恩及張恬嘉將台灣在地52種食材,依照顏色及產季分類,繪製成春夏及秋冬兩版本的防癌食材圖。

陳靜儀指出,這些食材是以衛福部頒布的第七版「每日飲食指南」,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所聯合發表的「飲食、營養與身體活動與癌症預防」為基礎,列出科學文獻中證實具防癌功效的台灣當季食材。

海大食品系研究生團隊日前以防癌彩虹食材圖中的食材,製成芝麻木耳飲、甜菜鮮菇湯、雙色地瓜西米露、三色御捲及養肝明目茶等餐點,參加第40屆營養學會全國防癌飲食設計競賽獲得冠軍。陳靜儀說,日常飲食以均衡高纖為原則,盡量選用蒸、煮、低溫快炒及涼拌等方式烹調,以達到少油、少鹽、少糖、少沾醬的健康飲食目標。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78563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