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台北報導】

「睡得好不好?」是醫師問診時最常問的問題,因為睡眠品質與身體系統運作息息相關,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統計,國內有約480萬人有睡眠問題,其中24.8%出現睡眠障礙。而民眾遇到的睡眠問題,也會隨著流行或氣候等因素變化。

Q:夜跑會不會影響睡眠?

近年來台灣夜跑風氣漸盛,部分民眾覺得夜跑讓身體健康,晚上也更好入眠;但也有人覺得夜跑並沒有解決他的失眠問題,甚至讓他的精神更好。其實夜間運動對睡眠的幫助因人而異,對睡眠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精神科醫師呂明憲指出,運動會提高身體代謝活動,體溫上升,並不適合準備睡覺的身體,所以睡前劇烈運動是不利於睡眠的,建議民眾夜間運動必須量力而為,不要在飯後,也不要在臨睡前,避免影響消化和睡眠品質。

Q:常常做夢,表示睡眠品質不好嗎?

常有人因為睡覺時「厚眠夢(多夢)」感到焦慮,轉而向精神科醫師求助,但做夢其實是睡眠的一部分,呂明憲說,睡眠腦波紀錄中,分成夢境主要發生的快速動眼期,和深層睡眠的非快速動眼期,一整晚這些周期的交替會有好幾次。

一個好的睡眠,通常不太會記得睡眠周期交替時所做過的夢,頂多記得住睡醒前的最後一個夢境;反之,當非快速動眼期的深層睡眠減少,只剩較淺層的睡眠,就會覺得自己整晚都在做夢,睡眠品質自然就會受到影響。

Q:前一天晚睡,隔天也應該晚起?維持一定的睡眠時數嗎?

「晚睡不一定就要晚起,但別讓晚睡變成習慣。」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梅聖年說,每個人的體質和對睡眠的需求都有所不同,偶爾的晚睡只要不影響到隔天的活動,通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身體會告訴你是否還需要補足睡眠,睡醒後感到精神充沛,就不用刻意睡足時數,倘若還是感到疲累,那就繼續休息讓身體充電。最重要的是,每天睡眠的時間要定時而規律,才不會影響身體休眠機制。

Q:冬天穿襪子睡覺,有助睡眠嗎?

有些人覺得天氣冷穿襪子或厚衣物能幫助睡眠,但呂明憲認為,睡覺時穿太多或太厚,體溫雖然稍微升高,但體溫調節反而變得不靈敏,且睡眠時會出汗,衣物吸了汗可能會影響體溫調節功能,所以穿著比較舒服、柔軟而寬鬆的衣物,才有好的保暖效果,睡眠品質也才會提升。

此外,坊間流行穿著睡眠襪,還宣稱利用壓迫治療的原理,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及瘦腿。其實睡覺時平躺,心臟與腿部沒有高度差,不需特別加壓幫助靜脈血液回流,也不需對抗地心引力造成的下肢水腫,所以效用並不大,甚至有人穿了睡眠襪,反而因為太緊或不習慣而睡不好。

Q: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到底睡覺比較重要,還是起床運動比較重要?

不少民眾會從事晨間運動,但有時會因為加班或早起而縮短睡眠時間,就又陷入要補眠還是起床運動的苦惱。梅聖年說,與晚睡不一定要晚起相同的道理,每個人的睡眠時數沒有一定,主要看每個人的體質和需求,只要精力充沛,身體狀況允許,就不用改變既定的運動習慣。只是偶而縮短睡眠時數無妨,但要是長期剝奪身體休眠的時間,那就不是健康的事了。

Q:有人說晚上11點前一定要睡,因為從11點到凌晨3點是身體修復的時間,有根據嗎?還是只要睡滿七、八小時,不必在乎時段?

根據中醫理論,人體的生理時鐘應該要順應大自然規律,按照氣血運行人體器官的時辰調養生息,才能讓身體有效修復。南投縣仁愛中醫診所醫師賴文科說,血液循環在晚上11點時抵達肝臟,所以在晚上11點就該就寢,讓肝臟得以休息排毒,解除整日疲勞,所以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人體排毒的黃金時段。

但從西方醫學角度,梅聖年則認為,維持固定規律的睡眠周期,使身體修復規律化、自動化,身體就能在固定的時間自動調節修復,不一定只侷限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個時段,所以不打亂自己的生理時鐘才是最重要的。



全文網址: Q&A/一夜夢不停 睡眠品質打折扣? - 睡一宿好覺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3996#ixzz2wGvMLI3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