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布寺又稱「扎絨朵阿曲林寺」[藏文རོང་ཕུ་དགོན་威利rong phu dgon),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定日縣扎西宗鄉,是一座藏傳佛教寧瑪派寺院,[1]為僧尼合住的寺院。絨布寺距離珠穆朗瑪峰峰頂大約20多公里,其海拔58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

 

絨布寺依山而建。該寺腳下的絨布河珠穆朗瑪峰北坡的三大冰川——絨布冰川、中絨布冰川、西絨布冰川的部分泉水匯成的冰水河流。

 

絨布寺由阿旺丹增羅布1901(一說1899)主持興建,據說當初之所以把寺廟建得這麼高,主要是圖這裡清靜,便於休息。這裡信奉寧瑪派。寺外白塔下的瑪尼堆是當地佛教信徒們為自己祈求好運的。絨布寺的建築共有五層,現仍在使用的僅有兩層。絨布寺主殿內,正中供奉釋迦牟尼蓮花生像。喇嘛和尼姑在同一個經堂內誦經,開展佛事活動。

 

從絨布寺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珠峰山體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間。每當天氣晴朗,能夠見到山頂有一團乳白色的煙雲,像一面白色的旗幟在珠峰上空飄揚,被稱為世界上最高的旗雲,堪稱世界一大奇觀。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92%E5%B8%83%E5%AF%BA

         http://www.atibet.com/attractions/shigatse/shigatse_b20.html

         http://tw.mjjq.com/tours/2595.html



[1]寧瑪派(藏文:རྙིང་མ་,藏語拼音:Nyingma,威利:rnying ma),是藏傳佛教流派之一,由於該派的僧人均戴紅色僧帽,俗稱為「紅帽派」或「紅教」。寧瑪派吸收了許多苯教的神祇和宗教儀式。寧瑪藏語音譯,是古、舊的意思;在各派中歷史最久,教理從公元8世紀時傳下來,形成於公元11世紀。寧瑪派與西藏本土的宗教苯教有著密切的關係。尊奉蓮花生大士為其始祖。其教義中最突出的就是所謂「大圓滿法」,認為人的心體本質上是純潔的,通過修法把心體安置於一個理想的境界,就成佛了。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1%E7%8E%9B%E6%B4%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