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是改編自《惡童日記》作者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作品

《昨日》,我並沒有看過文本

但我查了之後,知道電影跟小說在結局上有所出入

電影敘述一個私生子多比亞

他恥於有一個妓女母親,加上知道自己的生父是小學校長後

在一個夜晚,刺傷了他生父後,便逃到了法國生活

改了名字的他決定拋棄舊有的一切

他日復一日重複著機械式的工作,以及寫作

漫無目的的活著

在每一個女人身上尋找他夢中情人「麗娜」的影子

麗娜其實是他小學同學的名字,也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

直到有一天,真正的麗娜突然出現在他眼前

但她早已為人婦還有個5個月大的女兒

多比亞開始跟蹤她,偷窺她

他想知道她所有的一切

在他間接的詢問下,才知道當初並未殺死父親

他也坦承他就是多比亞

兩人漸生情愫,即使他知道麗娜是他的妹妹

他仍然義無反顧

而麗娜卻一直因為他的出身以及工作而無法接受他

後來,麗娜與丈夫發生了爭執,她刺傷了他

兩人協議離婚,而麗娜也拋開她既有的成見

決定要跟多比亞生活在一起

這時多比亞才告訴她,他們倆個是兄妹的事實

但麗娜已經不在乎了

他們搬離了法國,重新開始他們的生活

我想這部電影處理了很多議題

亂倫、外來者(outsider)、人與過去的相互關係等問題

通常這樣的電影都不會給男女主角好下場

不過這次很特殊,尤其他們還是兄妹

一開始我懷疑多比亞對麗娜的感情是否為愛情

或是只是一種感情的投射

因為多比亞拋開自己的名字時

其實也否定了過去

一個沒有過去的人,相對的「現在」這個概念也變的很模糊

更別提未來,因為他對自己所處的人生階段並不了解

而麗娜的出現,等於是過去的「重現」

人生變得有意義了

另一方面便是亂倫的問題

我想這裡處理的是如果將一對兄妹隔開來生活

在未來兩人相遇後是否有可能戀愛

在心理學家的觀察中發現

青春期的男女會特別討厭自己的哥哥或姐姐

但過了那段時間後就還好

其實這是生物對於亂倫的恐懼而產生的本能反應

我覺得編劇還滿大膽的,最後還是讓兩人在一起

而在電影中也處理到外來者這個問題

即使多比亞在法國15年了,他還是像個外來者

他並不是融入當地生活,只是學著去「適應」

暗示了不管你在哪裡待了多久

你仍是個外來者

但他們的國家並不允許他們的歸來

所以他們只好再到別的國家

再去適應新的語言與生活

我覺得這是部有深度的電影

配樂也挺好聽的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