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52.JPG  

週末我跟教會的朋友一起到嘉義走走,這次我們安排了故宮南院、嘉義蒜頭糖廠跟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事實上,這三個點都相聚不遠,尤其糖廠跟故宮南院更是近。 因此當天我們是將車子停在故宮南院的停車場,參觀完南院的外環部分後,再步行到糖廠去

(從下方的螢幕截圖可以看出 這三個點相距不遠)

螢幕截圖 2016-02-29 13.28.54  

從台南到故宮南院的交通方式是:

國道一號->82快速道路->嘉義縣朴子市學府路二段->太保路二段→左轉168縣道→接太子大道→故宮大道

 

由於來訪的這天南院預約參觀的人數已滿,所以我們只有在外頭以及故宮大廳&B1晃晃,不過這樣邊走邊拍照也花了兩個鐘頭呢

IMG_6436   

繞完了南院,我們從北側的停車場,沿著外圍籬笆,一路走到了嘉義蒜頭糖廠   

IMG_6471.JPG

 

IMG_6452.JPG

蒜頭位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有朴子溪流經。自古富庶,有「九萬二七千」之俗諺,意指當地大戶人家眾多,堪稱首善之區,所以名叫「算頭」,音訛為「蒜頭」。因此,蒜頭這地名的由來並不是因為當地出產蒜頭喔!(轉載自維基百科)

 IMG_6455.JPG

IMG_6456.JPG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廠。2001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今日蒜頭糖廠結合台糖特有的五分車,以「蔗埕文化園區」為主題轉型朝觀光休閒發展。(摘自網頁介紹)

 IMG_6454.JPG

園內有免費停車場所以挺便利的

入口右手邊便是餐廳&產品販售處

IMG_6457.JPG  

我們就在此吃午餐(由於園區內的選擇有限,所以我們有自備了一些東西)

現做蛋捲味到超香的~

IMG_6458.JPG

這裡販售各種口味的台糖冰品

IMG_6460.JPG

IMG_6461.JPG

IMG_6462.JPG

除了冰棒&冰淇淋外,也有現點現挖的紅豆冰淇淋(兩球冰淇淋&一球紅豆),NTD30

IMG_6463.JPG

我挑了香草口味,冰淇淋的味道普,但這紅豆真是又綿又甜,好吃

IMG_6469.JPG  

另一區台糖產品展售區,販售的品項就更多了

IMG_6464.JPG  

IMG_6465.JPG

IMG_6466.JPG  

往後走還有一些可看的東西

IMG_6488.JPG

這是田園文化館

IMG_6487.JPG   

裡面有些可以DIY的簡易工藝

IMG_6490.JPG

還有販售一些文創、手工商品

IMG_6491.JPG  

吃飽買足的我們,接著就去搭五分車了

 IMG_6473.JPG  

IMG_6471.JPG  

何謂五分車? 糖廠的火車俗稱「五分仔車」,「五分」在台語的意思是指「一半」,至於糖廠火車為什麼是「五分」,這主要是根據鐵軌距離來稱呼的。因為國際標準軌軌距為1435mm,而糖廠火車的軌距只有762mm,大約是國際標準軌距的一半,所以糖廠的火車就被叫做五分車了。(答案轉載自網頁)

百年火車站

IMG_6475.JPG   

現為五分車售票和起點處的這個火車站可是個百年火車站喔!此處除獲選為全國百大歷史建築外,更在文建會所出版台灣文化景點外文專書中有詳盡的介紹。

IMG_6479.JPG  

站內公告出小火車的搭乘費用

IMG_6477.JPG IMG_6480.JPG  

也有一些介紹&注意事項

IMG_6478.JPG  

買好車票後,我們就準備要搭小火車了

IMG_6481.JPG

雖然路程不長,但解說員講的生動又精彩 

  IMG_6484.JPG

 

我看網友的遊記是說平均一趟是一個小時左右,但因為這天遊客比較多,所以就縮減為35分左右,我個人是覺得這樣不太對啦

畢竟我們也都是繳一樣的錢,何以不是園方去控管人數&時間,反而犧牲我們的時間呢?

我出發前有查找了這裡的資料,發現有不少建築物都有其特色&歷史,如製糖工廠、糖廠文化館等,不過由於是團體行動,反而沒那麼多的時間去一一細探,因此便留待下回了              

只不過大家仍就玩得也吃得很開心阿:)

 

 

相關資料

嘉義蒜頭蔗埕文化園區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05)380-0735 

物館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AM8:00~PM5:00(免費參觀)

https://www.google.com.tw/#q=%E5%98%89%E7%BE%A9%E8%92%9C%E9%A0%AD%E7%B3%96%E5%BB%A0

蒜頭地名的由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2%9C%E9%A0%AD_(%E5%9C%B0%E5%90%8D)

何謂五分車: http://hces.tn.edu.tw/xsugar/train/main.htm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