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許多想要減肥的民眾都希望透過飲食來減輕體重,特別是各式各樣的減重食譜。

專家看法

營養師林玉真表示,其實坊間流傳的一些減肥法可能潛藏著危險性,譬如高蛋白減肥法就是一個例子,這種減肥法又稱為吃肉減肥法,做法很簡單,就是只吃肉而不選擇米、麵等澱粉類食物,如此一來不但營養不均衡,而且還會因為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促進能量代謝,容易導致體內脂肪燃燒不完全,最後很可能產生大量酮酸,嚴重者甚至造成酮酸中毒!

因此,最正確的減肥法應該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加上持續規律地運動,這才是維持身材的不二法門,如果要額外搭配食譜的話,不妨選用強調低油、低熱量、低卡路里、具有飽足感的減重食譜較妥當,這種食譜可以考慮作為三餐菜色的選項之一。

減重食譜必備食材

地瓜葉、燕麥、鳳梨、葡萄、黑棗、牛蒡等食物,具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體內排除多餘水份,對人體腸胃道的消化、吸收非常有益處,而且也能滿足想減肥的民眾往往最缺乏的飽足感,因為如果缺乏飽足感,就會不停的想要再吃下大量食物,如此將攝取更多熱量,最後就沒辦法達到減肥的成效。

貼心小叮嚀

1.建議適時適量以蒟蒻取代麵類為主食,因為蒟蒻內含水溶性食物纖維,既不會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又可以吸收水分而膨脹。此外,經常便祕的民眾吃下蒟蒻之後,將有助於軟便、通便。

2.搭配低熱量、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蕃茄,不但有助減重而且還有健康的概念。

3..湯品可選擇冬瓜薏仁湯,這道湯品除了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之外,還有助於消除水腫,把多餘水份排出體外。

 

 

文章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34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