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23.JPG    

這次跟著教會來到了位於屏東的涼山瀑布,我得承認我在此之前從未聽過這個地方==a

出發前查了資料才知道涼山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偏山區/東方)

瑪家鄉是西排灣族「瑪家雜牙雜牙」社居佳地,排灣語「瑪家雜牙雜牙」是指傾斜的山坡地。1945年後瑪卡札亞札改稱瑪家、瑪須利德改稱北葉、娃卡巴改稱涼山、卡札給蘭敢稱佳義。瑪家鄉現轄有北葉村、涼山村、佳義村、排灣村、瑪家村、三和村等6村。舊筏灣部落是瑪家鄉排灣族的發源地,除優美的自然景觀外,更具有原住民遺址之歷史意義。(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台南-屏東涼山交通>

我們這次是從台南開車到涼山,開車路線為:

台南仁德交流道→先上一高→再從關廟閘口轉入二高→長治交流道下二高→省道台24 →水門 →縣道185(於涼山轉入)。一路上路況算順暢,約莫1個多小時就到了。

 

<涼山遊憩區>

IMG_1667.JPG  

涼山瀑布位於涼山遊憩區內,隸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

入口停車場涼亭內有全區導覽圖,所以遊客不用擔心會迷路。

IMG_1666.JPG  

免費停車場頗大,但假日的時候還是一位難求

區內的遊客中心的佈置帶著一些原住民風。

IMG_1670.JPG

IMG_1672.JPG  

 IMG_1675.JPG  

瑪家遊客中心。

IMG_1673.JPG

中心內有原住民之服飾可免費借遊客穿著拍照

IMG_1676.JPG  

 IMG_1677.JPG  

遊客中心這有飲水機、有廁所,頗方便喔。

我看到網頁介紹說附近有露營區,不過我倒是沒特別注意到。

由於我們這次是團體行動,所以有預約遊客中心的放映室看介紹影片,全長約15分鐘,影片主要是介紹整個茂林風景區的一些景點與特色。

 IMG_1678.JPG IMG_1679.JPG  

我們跟著園區的指示,往瀑布走。(登山小徑僅有一條,不太會迷路,也不會太陡)

IMG_1690.JPG  

沿路都是都是翠綠山景,不時還看見有遊客在溪內玩水,光看就覺得清涼了一半。

IMG_1691.JPG IMG_1692.JPG  

IMG_1693.JPG  

涼山瀑布是東港溪上游牛角灣溪的主流,入口位於縣道185沿山公路旁,是離屏東市最近的山澗瀑布。

IMG_1699.JPG  

我看網頁介紹說:涼山瀑布共分三層,第一層瀑布區是其中規模最小的,水流和緩,並在瀑底蓄水成潭。其他兩層瀑布的氣勢較磅礡,尤其是當豐水期時,第三層瀑布規模壯觀。 第二及第三層瀑布可沿山路上行。(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IMG_1696.JPG  

對了,再進入步道前(第一個瀑布附近)有公共廁所、休憩涼亭,是這附近唯一可以上廁所的地方,進入登山步道後就沒有廁所了,要注意喔!

實際走過一次後發現,第一層瀑布地勢確實不高,很容易就到達了,但只能遠觀無法下水。

IMG_1697.JPG  

 

接著則是較具挑戰性的第二及第三瀑布。

IMG_1700.JPG  

步道不難,難的是要下到第二瀑布的所在地。坡度頗大,有些是近乎垂直角度,不僅要小心步伐,也一定要拉穩兩旁的繩索。

IMG_1707.JPG  

若孩子已小二、小三可以嘗試看看,至於老人家則真的要三思。雖然下去的路有點驚險,但那景色真的是很值得的!

   

IMG_1701.JPG

IMG_1708.JPG

  

很多年輕人都在此游泳,有人甚至用大傘搭了一些臨時的棚子

 

 

IMG_1704.JPG  

不得不說,雖然這樣看似便利,卻破壞了景色阿==

我們在這裡有稍微逗留了一下,沁涼的溪水,讓體溫降了不少

享受完這片刻的逗留後,我們又得往上攀爬,返回步道,往第三瀑布走去。

IMG_1711.JPG  

第三瀑布的難度比第二瀑布低,遊客只需要沿著山壁設置的繩索,踩著石頭往前。但因為石頭有大有小,有高有低,仍是要小心步伐(尤其要小心孩子的腳步)

IMG_1714.JPG  

IMG_1716.JPG  

這裡的難度不高,但真的像在冒險,所以大人、孩子都玩得很開心

最後終於到了第三瀑布,這是最大也是可以靠最近的瀑布。

IMG_1719.JPG

IMG_1720.JPG 

瀑布底下的潭布會太深,赤腳進入潭中時要小心青苔&利石,以免滑倒&受傷

IMG_1724.JPG

IMG_1721.JPG   

大家在此玩了好一陣,也拍了許多的照片。

總的來說這裡的攀爬難度不高,景色又棒,真是個好景點阿!  

 

***

景點資訊

涼山瀑布:

區位: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縣道18529.5km處。

交通建議:

  1. 1.      自行開車:

A)     省道:由屏東行駛台24線轉185縣道,於涼山左轉即可到達涼山瀑布。

B)     由高雄交流道下→台1乙線→台1線至屏東→轉台22線往內埔方向行駛過水門橋,再經瑪家檢查哨即可到達涼山瀑布。

C)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省道台24線→水門→縣道185線→涼山瀑布

  1. 2.      搭屏東客運往三地門路線在隘寮站下車,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

費用:免費

聯絡資訊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管理處服務時間:上午8:30~下午5:30 (週一~週日)

連絡電話:08-7992221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資料&說明來源: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30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90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95.html

http://web.pthg.gov.tw/townmjt/CP.aspx?s=6793&cp=1&n=14884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