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習慣吃削掉皮的蘋果,覺得白米飯比糙米好吃,加了起司的馬鈴薯更美味……在追求口感的同時,我們也捨棄了食物最完整的營養。少吃加工精製的食物,選擇原始狀態、保有最多營養的鮮食,減少不必要的烹煮程序,在食安問題頻出的現在,是該改變飲食習慣的時候。
國內近七成人口都是外食族,近來食安風波頻傳,黑心油事件波及餐廳、小吃、攤販,民眾人心惶惶,不敢外食而自行烹飪。但市場中琳琅滿目的蔬果,應該如何選購?專家建議,選擇便宜又當季的蔬果最佳。

跨季節生長 農藥過量風險高 

台灣農業栽種技術成熟,加上大量進口蔬果,不少人發現,蔬果似乎愈來愈難分季節,許多種類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蔡玲貞說,有些業者為了克服跨季節生長及跨國運輸的困難,往往噴灑較多農藥來防止蟲害,甚至可能使用化學藥劑催熟或保鮮。
蔡玲貞說,蔬果在儲存或運輸的過程中,難免造成營養素流失,因此,在採購蔬果時可以多多購買本地盛產的當季蔬果,不僅價格較便宜,也比較健康,且購買在地的蔬果也響應節能減碳、低碳飲食的理念。

選當季容易 選當地難度較高

蔡貞伶指出,所謂當季蔬果,就是在當個季節所產蔬果,例如高麗菜在冬天最當季,冬季出產的高麗菜不但口感好,農藥使用少,價格也比夏季產的更低。

但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蔬果選擇當季最佳,但要「當地」,不容易執行,當地該如何定義?國外進口的蔬果非當地食材,大家都清楚,但在台北買到高雄燕巢的芭樂,是否算當地?這是選擇當地食材較困難的地方。

依價格外觀 判斷是否盛產

 

諺語云:「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如何分辨當季食材,對長期外食民眾仍是一大困擾。許惠玉表示,判斷是否為當季食材其實很簡單,從價格來看,選擇價格與其他蔬果相比較便宜的蔬果,就是當季食材;透過外觀,查看蔬果是否成熟、飽滿,也可做為是否為當季食材的判斷。

冬季蔬菜多 夏季選根莖瓜果

一般而言,冬季是蔬果的盛產期,種類較多,價格也較平穩;夏季盛產蔬果種類較少,也常因為雨季或遇到颱風,價格波動大。蔡玲貞表示,冬天是蔬菜盛產季,各種蔬菜都較其他季節便宜,品質也較佳,民眾可有多元選擇,而颱風天葉菜類價格大漲,可選擇瓜果類、根莖類蔬果替代。

許惠玉說,購買蔬果最重要的原則為均衡飲食,最好是紅、橙、黃、綠、紫,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選擇,不能僅買綠色蔬果,才不會僅攝取單一的營養素。

四季盛產 代表作物

●春季

蓮霧、番石榴、金棗、山藥、甜椒、芋頭、番茄、枇杷、甘藍、南瓜、甘藷、奇異果、楊桃、草莓、蘆筍、絲瓜、杏鮑菇、洋蔥、茄子、毛豆等。

●夏季

文旦柚、高接梨、洋香瓜、西瓜、水蜜桃、釋迦、酪梨、荔枝、鳳梨、龍眼、苦瓜、百香果、南瓜、甘藷、葡萄、芒果、絲瓜、杏鮑菇、檸檬等。

●秋季

文旦柚、山藥、甜椒、釋迦、酪梨、柿、大白柚、甘藍、苦瓜、柑橘、百香果、蘋果、花椰菜、奇異果、葡萄、楊桃、木瓜等。

●冬季

桶柑、蓮霧、金棗、山藥、甜椒、芋頭、釋迦、番茄、枇杷、甘藍、苦瓜、南瓜、蘋果、花椰菜、奇異果、蘿蔔、海芋、葡萄、楊桃、草莓、木瓜、咖啡、柳橙、馬鈴薯、絲瓜、青花菜、杏鮑菇、洋蔥、茄子、紅豆等。

●一年四季都有產

香蕉、蔥、辣椒、山蘇、番石榴、玉米、韭菜等。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5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