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我做了一張馬來(文)食物與中文對照暨說明表,雖然蒐集的不多,且我覺得其實來張飲料品名對照表更實用

,不過我還是決定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讓大家在旅行時比較好找想吃的東西吃。

馬來字

中文譯

內容

Apom/Apong   /Apam

阿榜糕

早期印度人來到新馬後,將原鄉Appam的無糖無蛋版本變化成為Apom。這種Apom會將蛋液,糖與麵糊一同摻合,做成簡單俐落不需蘸醬的版本。由於 Apom加入甜味也摻合蛋液,所以又被稱為Apom   ManisApom   Manis Telur

這種南洋式的Apom與印度Appam並沒有直接關系。其同樣是摻入米漿、椰漿、雞蛋和糖,再加進些許椰絲調成麵糊,倒入通常九穴的圓盤銅模中烘烤,半熟時將香蕉片及玉米粒放在中間,烤成後取出再對折成半圓形即可。

Bak kut teh

肉骨茶

是一種流行于東南亞的馬来西亞和新加坡一带的食品,是以肉與骨配合中藥煲成的湯,並沒有茶葉或茶的成份,但是由於食用時多會泡茶解湯肉的肥膩,所以一般都習稱肉骨茶。

肉骨茶通常伴白飯或以油條蘸湯來吃。以醬油、碎紅椒和蒜蓉一起調味。[1]

Cendol

珍多冰又譯煎律、晶露、煎蕊

是印度尼西亞爪哇地區的傳統甜點,也流行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南部。其基本配料有椰漿、綠色漿麵條以及香蘭調味料和棕櫚糖。

檳城的煎蕊則以簡單的椰奶、米苔目和紅豆、花豆組成。

Chai   Kuit

菜粿

原本是潮州婦女家居所作的鹹糕點,經過時代的變遷逐漸地它就變成一道相當受到大家歡迎的華人美食小吃。菜粿的餡料是用沙葛、或者是韭菜。沙葛是一種根莖類植物,原型是紡錐形或扁球形,外皮通常是褐色,裡頭則是白色,吃起來的口感類似白蘿蔔或山藥,味甜,在南洋地區非常地常見。把蔬菜切絲之後,加入蝦米去炒,然後用粉皮包妥放入蒸籠去蒸即成。[2]

Char   Kway(koay) Teow(Kak)

炒粿條

炒粿條粿條的一種煮食方法,通常特指乾炒

檳城炒粿條所使用的粿條是比較幼細和長的,並以醬油黑醬油蠔油為主要醬料,嗜辣者還可以配上森巴辣椒醬,使炒粿條的味道在咸甜中帶點辣味。

Chee   Cheong Fun

腸粉

是一種使用米漿作成的廣東食品。腸粉傳統以碎片、鮮蝦仁為餡料。[3]

檳城的腸粉多半沒有包餡,且會在上面灑點芝麻並淋上醬油膏、蝦醬&辣醬食用。

Curry   Laksa

 

咖哩叻沙,其咖哩湯底有加入椰奶熬煮,之後再加入雞肉、豆芽、豆腐卜、蝦、米粉(或麵條)等的而成一道美食,味道香辣、椰漿湯汁味甘醇。[4]

Curry   Mee

咖哩麵

咖哩麵其實也可以被歸類入華人麵食,但因加入咖哩和椰汁的麵湯,成了一道具南洋風味的菜色。咖哩麵湯是用大頭菜、乾鯷魚、香茅熬上一段時間之後,加入椰漿煮滾,冰糖聚味,粗鹽去腥,煮出來的椰漿湯汁味甘醇,呈現乳白色,所以即使和福建麵或鹵麵一起端上來,一眼就可以認出來了,鹵麵深色又稠、福建麵深紅色且又有蝦味,而咖哩麵則是顏色最淡。[5]

Fried   Oyster

蠔煎

類似台灣的蚵仔煎,但不完全一樣。

Hae   mee

福建麵

福建麵檳城食品,用蝦殼熬煮的赤紅辛辣湯底,配上黃麵條米粉蕹菜,在馬來西亞其他地方一般稱爲蝦麵

Hainan Chicken Rice

/ Chicken & Duck Rice

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起源於中國海南島的文昌雞。當地人會以白切雞的做法,同時配以雞油和雞湯烹煮的米飯。二十世紀初期,隨著移民潮,這個菜式傳至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等地。[6]其作法是以雞肉上湯煮成飯,再佐以白煮雞肉或燒雞肉。[7]

Jawa Mee

爪哇麵

爪哇麵是使用與福建麵一樣的黃麵,加上微辣微酸狀似咖哩的醬汁,其醬汁是由馬鈴薯、咖哩粉、水、醬油、蝦子及花生製作而成的。

其湯汁的甜味很重,吃起來口感黏黏的。店家會先將生麵或米粉&芽菜燙好後,淋上湯汁,在放上痘公、馬鈴薯、蝦餅、蝦仁、生菜&熟蛋汁再加蔥或辣椒。[8]

Kaya / (Srikaya)

咖椰

一種塗醬,其基底是使用椰奶、雞蛋(或鴨蛋)及糖所調製而成的。

Laksa

叻沙

是用魚(馬鮫魚)熬出來,略帶酸味的濃湯。叻沙通常作為麵條的湯底,其材料包括蝦米、蝦膏、蒜茸、乾蔥、辣椒、香茅、南薑及椰汁等。

Lassi

印式優酪乳/酸奶昔

除了原味外,還會將水果加入調製成水果lassi

Lam   Mee

淋麵

淋麵的湯頭與福建麵一樣子,是用豬肉骨和大骨去熬煮的,瘦肉骨煮到熟軟之後就先撈上來,只不過福建麵是辣的湯底。淋麵上桌前,先把麵燙熟了,鮮蝦仁、豬肉片、香菇、油蔥放在上頭,還加入了蛋絲,清清爽爽的,馬來華人喜愛切片辣椒,也一定是必備的。淋麵被馬來華人又稱作是生日麵。[9]

Loh   Mee

鹵麵

鹵麵的湯底跟福建麵相同,都是用豬大骨熬的,不過鹵麵的鹵汁還用了豬皮及香料,再加入太薯粉去把,成為黏稠的醬汁,最後把蛋絲拌入醬汁即成。吃的時候通常會加入香菇&滷蛋一起吃。

鹵麵的味道有點像重口味版的台灣大腸麵線。[10]

Lok   Lok

樂樂

另類的台式滷味。客人選定要吃的食物串後,自行拿到攤前的滾水中川燙,然後再沾醬汁食用。

Mee   goreng (Indian Mee)

(印度)炒麵/馬來炒麵

而由於這是印度人來到東南亞後才發明的,尤以馬來西亞的印度炒麵最為有名,所以印度當地並無此菜餚

印度炒麵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調味料中,加入了蕃茄醬和辣椒醬,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類似淋上蕃茄醬的意大利麵。

Murtabak  

印度煎餅

 

Nasi   goreng

炒飯

 

Nasi   Kanda

扁擔飯

扁擔飯是牛肉塊以及茄子、秋葵等配料混合成咖哩醬後的米食

Nasi Lemak

椰漿飯

椰漿飯就是用椰漿煮成的白飯,煮好後再配上煎蛋、炸魚塊和小黃瓜,再以辣椒醬作調味,不過辣椒味不會蓋過椰漿味。

Rojak

囉惹/囉喏亦作羅惹、羅雜

是一種蔬果沙拉,常見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每個族群的囉惹口味不盡相同。

囉惹是蔬果沙拉的南洋版,最大的區別在於用蝦膏醬取代千島醬、油醋醬、優格醬、蛋黃奶油醬。其實製作方式和材料並非一成不變的公式,可隨個人口味更易。

 

 

 

Roti   Pisang

香蕉煎餅

 

Satay /Sate

沙嗲

是一種東南亞烤肉串,通常肉以醬汁先醃過再烤。

薑黃是一種用來醃沙嗲的必要成分,使得黃色成為沙嗲的特點。

沙嗲通常附帶辛辣的花生沾醬,切塊的洋蔥黃瓜,與馬來粽豬肉沙嗲通常附帶含有菠蘿的沙嗲醬或醃黃瓜,在馬來西亞也使用含有大豆的沾醬。[11]

 

Tandoori   Chicken

坦都里烤雞

是一種以泥爐炭火烹飪來製作的料理,這是一種流行於南亞地區的烤雞,廚師們使用香料及優酪乳把雞醃成紅色,再放進稱為「Tandoor」的泥窰內烤製而成。由於此種烤雞所需的綜合香料種類很多,因此各地配方差異也頗大。

Wantan   mee

雲吞麵

一種麵食,可做成乾麵或湯麵,佐以蝦肉混合豬肉做成的餛飩,以及切片的叉燒或雞肉。[12]

雲吞湯麵..要跟老闆說雲吞麵要湯的..若只說雲吞麵..送上來的就是雲吞乾麵

 

 

 

 

豆沙餅

豆沙餅,福建方言稱為淡文餅,是香酥餅,內餡攪拌綠豆、糖和少許鹽巴以及炸過的蔥頭來調味,再炸以豬油或菜油。[14]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