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是由一未美國紐約的作家保羅‧奧斯特所寫

有翻成中文,叫《月宮》

內容描述主角Fogg 在他唯一的親人舅舅去世之後

他就讓自己陷入一種頹廢的生活

不去找工作,當最後一分錢用光的時候

他就開始睡在紐約的中央公園

吃著垃圾桶中別人吃剩的食物

當他最後生病,認為自己即將死去時

被他的朋友發現,而救回了一條性命

之後他幫一位老人工作,其實這是他的祖父

在此之後他也找到了他的父親

不過當他知道他們是自己的父親和祖父時

他們也都相繼去世了

書中最後的兩個章節就描述到

他沿著祖父與父親曾遊歷過的美國西部

一路走到太平洋沿岸(象徵一種生命儀式)

當他看到一輪明月冉冉上升時

他知道自己已經找到自己一直在尋找的答案了


我覺得作者真是個說故事高手

對於描述主人翁對於「存有」的焦慮描寫得相當的好

而整個故事的背景是一九六零年代

一九六零年代的美國正處於動盪不安中

越戰、暗殺、學生運動

我想主角這種對自我的放逐或許是對社會的一種無聲抗議

一種有意識的瘋狂,正如他書中所寫的

"I want to live dangerously, to push myself as far as I could go."

「Live dangerously」這是出自尼采的

不是in danger 而是dangerously

不是處在危險中,而是活在危機中

在我們的一生中,可曾讓自己放手一博、瘋狂一次?

我們在許多的時候都害怕改變,只想持守現狀

是否這個自我是真正的我

亦或是一種偽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