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77.JPG 

IMG_1078.JPG

IMG_1084.JPG  

  

秋日週末搭上自強活動的便車,又到了鹿港走走了:)

雖然鹿港我已來過好多次,這次總算拿起相機認真拍了照片,做點記錄

鹿港曾是台灣歷史上最富盛名的城市之一,一府、二鹿,三艋舺,這二鹿便是艋舺。 鹿港不僅在台灣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鹿港也出了許多位影響台灣歷史走向的大人物

因著環境的轉變,鹿港從繁華走入沒落,洗盡鉛華的鹿港雖然不再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往日的繁華也位這地留下了最美的歲月痕跡與貴氣

這天我們的第一站是龍山寺

IMG_1076.JPG  

鹿港龍山寺創建於明末清初,原址位於鹿港舊港溝邊(今大有街)。清乾隆51年(1786)武官陳邦光倡議,將龍山寺遷建於今日現址,1983年龍山寺經指定為第一級古蹟。現為國定古蹟。

IMG_1080.JPG

 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由前而後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

IMG_1077.JPG  

龍山寺的建築式樣與細節也很值得玩味

IMG_1078.JPG

導遊一一為我們解說

IMG_1079.JPG

連屋簷也不簡單

IMG_1086.JPG  

而戲台上方的藻井結構,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清道光11年(1831)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資料轉自網頁,下附連結)

IMG_1084.JPG  

看完龍山寺後,我們便以步行的方式前往九曲巷、十宜樓等景點。由於鹿港重點旅遊點其實都挺近的,所以只稍步行便可飽覽這些景點,健康又便利

IMG_1106.JPG

「九曲巷」,此原是鹿港巷道的一大特色。而其中以「金盛巷」在「九曲」方面的特色表現最明顯,同時也保存的最為完整。


九曲巷的巷道口不像一般的巷道採十字交叉,而是採T型的交叉而巷內道路則是彎曲迂迴的線條,而不似一般巷道以直線前進。(資料轉自網頁,下附連結)

 

IMG_1111.JPG  

由於台灣西部沿海多為平原地,早期為了防禦盜賊,才延生出這種彎曲的小路小巷,若是盜賊進入這區的話,由於不熟地形,便容易被困住,有助於居民防禦

下圖處已是十宜樓周邊了

IMG_1108.JPG  

走著走著,我們還看了意樓、興安宮等,最後來到了鹿港天后宮

IMG_1135.JPG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清初,遷建年代為清雍正3年(1725年)。係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其建築結構富麗堂皇,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獨具匠心,彩繪及木石雕刻,皆精緻絕倫巧奪天工,故有藝術殿堂之稱。(資料轉自網頁,下附連結)

我個人覺得如果可以的話龍山寺跟天后宮真的該多排些時間好好欣賞他們的建築細節,即使這是第四回來鹿港了,但還是有不同的收穫,我真喜歡這地方:)

下一篇就要來介紹鹿港伴手禮了!

 

 

*景點相關資料

龍山寺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金門巷81號

連絡電話: 886-4-7772472

開放時間: 請電話洽詢鹿港龍山寺

網址: 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

 

天后宮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電話: 886-4-7779899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網址: http://www.lugangmazu.org/(另開視窗)

 

援引資料來源

http://tourism.chcg.gov.tw/tc/hopSpotInfo.aspx?id=91&chk=fb6ba20e-68ce-4ef8-80ac-dd3693ecf7d0&param=pn%3d1%26dpClass%3d2 (龍山寺)

http://tourism.chcg.gov.tw/tc/hopSpotInfo.aspx?id=143&chk=54c802d7-4beb-4025-b018-dfeb791f398e(九曲巷)

http://tourism.chcg.gov.tw/tc/hopSpotInfo.aspx?id=104&chk=9b07dd3e-06bb-45d6-8479-54ee7d8897ed&param=pn%3d2%26dpClass%3d2(鹿港天后宮)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