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13.11.53 - 複製   

 2017-01-01 17.27.26.jpg  

2017-01-01 17.27.02.jpg    

每次總在旅程結束後我便會訂下下一個旅遊目標,只是有時候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今年初的胡志明就是一趟意料之外的旅程,機率只有一百萬分之一,但事情就這麼發生了,人生真的處處是驚奇! 

睽違六年再度踏上越南這塊土地,心中少了份驚喜,但仍是很雀躍的

這次時間有限,只專特走胡志明市跟湄公河三角洲,但在旅程開始前,還是得做點功課的   

 2017-01-02 12.35.29.jpg  

越南簡史 

從公元前3世紀晚期至10世紀前期,越南處於中國統治之下。西元938年,吳權在白藤江之戰打敗中國南漢軍隊,是次戰役為越南獨立過程中的重要一步。其後越南進入封建時期,經歷丁朝、前黎朝、李朝、陳朝、胡朝各朝的發展,15世紀初一度被中國明朝所佔(即屬明時期),不久復國,並在後黎朝前期達至封建時代興盛時期,其後長時間處於分裂及戰亂,有到19世紀初期阮朝重新統一全國。

越南歷朝曾使用的國號有「大瞿越」「大越」「大虞」「大南」等等,對外被稱為「交趾」「安南」,19世紀初始稱「越南」。在封建時代各朝,統治者採用中國式的制度治國,文化方面融合了儒、佛、道三教。本土文化亦有所發展,本國文字「喃字」得以應用。

19世紀中晚期,法國漸次吞併越南,進行殖民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受日本所支配。1945年越南共產黨(時稱印度支那共產黨)發動八月革命,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即北越),統治北方,獲蘇聯、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共產國家支持,南方亦先後有西方陣營支持的保大帝政權及越南共和國(即南越),南北分裂,美國介入越南政局,支持南越,演成越戰。1975年北越統一全國,1976年改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轉載自維基百科) 

越南地理 

MAP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東部,面積為331,688平方公里(約9個台灣大),瀕臨泰國灣、北部灣和南海,毗鄰中國、寮國和柬埔寨。 

越南的國土形狀呈S形,南北距離長達1,650公里,但是東西最狹窄處只有50公里寬。越南的海岸線長達3,260 公里(不包括島嶼)

境內3/4為山地森林,平原主要分佈於北部紅河三角洲及南部九龍江三角洲。主要港灣有北部之海防(Hai Phong)、中部之峴港(Da Nang)、中南部之金蘭灣(Cam Ranh)及南部之頭頓(Vung Tau)及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主要國際機場有河內之「內牌」(Noi Bai)機場及胡志明市之「新山一」(Tan Son Nhat)機場。

 

氣候

越南全國都在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濕度達到84 %。不過,由於緯度的差異,以及地形地貌的顯著差異,各地的氣候也存在著相當差異。

夏季季風發生在5月到10月為夏季或雨季,11月~4月為冬季或旱季。

 

越南各地的年降雨量從1200毫米到3000毫米不等。接近90 %的降水發生在夏天。至於氣溫,主要是受地形的影響,平原地區的年平均氣溫通常高於山地和高原。

平原地區,在最冷的12月和1月,最低氣溫只有5°C ;而在最熱的4月,最高氣溫超過37°C。但是在一些高地,季節的變化很不明顯,常年氣溫都在21°C28°C 之間。不同緯度地區的氣候也稍有不同,越南北半部的季節差異就比南半部分明。 

2017-01-02 12.35.30.jpg  

 

主要產業

越南以農業立國,其主食為稻米,現為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農產豐富。 

語言

越語,略通英語、華語、俄語及法語,粵語可在南部華族間溝通。

2016-12-30 16.20.12.jpg   

貨幣

越南的流通貨幣為越南盾,目前(2016年01月)1美元約折合22,500越盾,越盾面值有500、1,000、2,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200,000及500,000等十種單位,面值200之紙幣已不流通,此外,越南政府已不發行硬幣。

美元原則上是禁止在越南市面使用,但實際上,仍有些商店採用美元標價,也接受美元交易。旅行支票在越南使用並不普遍且兌換不易,美元現鈔還是最受歡迎,信用卡的支付,除中大型旅館及部分以外人為營業對象的商店外,大多數商店並不接受信用卡,有些商店在顧客以信用卡支付時,尚需加收2%至3% 不等的手續費(旅館並無此舉),故消費前最好先瞭解是否會加手續費,否則,還是以現鈔(越盾或美元)支付為宜。

 

胡志明市簡介

2017-01-04 09.35.21.jpg  

胡志明市,原名「西貢」,曾是南越首都,現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五個中央直轄市之一,為越南經濟、貿易、交通及文化中心。該城市現在的名字是為了紀念越南共產主義政權建國領導人、越南勞動黨主席兼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胡志明。

都會區包括了胡志明市市區、土龍木(平陽省)、迤安,順安(平陽省)、邊和市(同奈省)和周邊城鎮,人口超過900萬人。是越南與前法屬印度支那最大的都會區。      

 胡志明市12郡分布圖    

胡志明市氣候

胡志明市是熱帶季風氣候,一年分為兩個明顯的季節。乾季介於十二月到四月之間,雨季介於五月到十一月之間。 

年平均溫度為28 °C82 °F),年最高溫有時發生在四月下旬的中午達到39 °C102 °F),最低溫發生在十二月下旬的凌晨會下降到16 °C 

2017-01-01 17.38.15.jpg  

胡志明市人口

2009年胡志明市的人口普查顯示,全市人口為7,162,864人,約佔越南人口8.34%,使其成為全越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也是人口最多的省級行政區。

 

相關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8A%E5%8D%97%E6%AD%B7%E5%8F%B2

http://www.wikiwand.com/zh-tw/%E8%B6%8A%E5%8D%97%E7%8E%B0%E4%BB%A3%E5%8F%B2%E5%B9%B4%E8%A1%A8

http://seeviet.net/bbs/vietmap.php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8A%E5%8D%97%E5%9C%B0%E7%90%8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5%BF%97%E6%98%8E%E5%B8%82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95&BaseDSD=13&CtUnit=14&mp=1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