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不經意路過一間便當店,進去拿了張菜單,因好奇老闆娘的口音,離開前便順口與老闆娘聊了兩句

原來老闆娘是1975年從越南來到台灣的華僑,小小年紀就從越南的胡志明市來到台灣

她記憶中越南總是帶著一絲模糊。那時的中越仍是戰區,而她只在胡志明市中國人聚集之地的堤岸來去

(胡志明市的堤岸區,是當時全世界第二大的中國城,僅次於美國舊金山)

她印象中的東安市場是賣布的,而現在的東安市場是東南亞最大的一個零售市場,熱鬧非凡

 

她雖是福州人,深諳福州話(與福建話相近)卻在一條滿是廣東人的巷弄中長大,因此她的中文至今還帶著廣東腔

雖然已來到台灣40年之久,她偶爾還是會想念越南的食物

「我不喜歡那些越南人們賣的法國麵包成品,他們加的不是鵝肝,只是豬肝醬。所以我只跟單買麵包回來,加點生辣椒、芫荽,還有我們自家的焢肉,那滋味真是好。」她生動的說著,讓我不自覺的口水也跟著分泌了起來。

 

我跟她分享我在越南的所見所聞,以及我所知道的歷史,她聽了甚是高興。

「我很小的時候就出來了,你說的這些我都不是很清楚,什麼地理、歷史我都不知道,哪能管這麼多。」她笑著說

「但有讀書真是不錯,懂得這麼多,真好。」她接著說

「下次歡迎你再來啊!」

 

我想她是真的很開心,很高興有人能聽她說上那麼一段過往,能告訴她曾經她是處於歷史洪流中的那個座標軸

我這才發現原來懂那麼點歷史 也能安慰人心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