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摘自奇光出版《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作者白澤卓二/監修,村田裕子/料理】

▇ 雞胸肉

✔富含的肌肽和甲肌肽可以預防老化,打造健康有活力的身體

 

圖/摘自奇光出版《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

分享
 

 

 

雞肉

分享
 

【功效】

1.提升運動能力

2.從疲勞恢復

3.抗氧化作用

4.強健骨骼

5.預防皮膚老化

 

抗老的效果超群

雞胸肉預防老化的效果非常受到矚目。雞胸肉的皮去除後剩下的脂肪非常少,因為熱量低又高蛋白質,經常用來當作瘦身食材。但事實上,雞胸肉的抗老效果也非常顯著。 

雞胸肉當中含量最豐富的肌肽和甲肌肽抗氧化作用高,可以有效預防身體和肌膚老化,同時還可以提升運動能力。做激烈運動時,屬於疲勞物質的乳酸會囤積在肌肉中,而肌肽和甲肌肽可以預防乳酸產生,同時去除活性氧。如此便可以加速從疲勞恢復,打造不知疲勞為何物的身體。 

創造瞬間爆發力和持久力

雞和馬的肌肉中富含肌肽和甲肌肽,是瞬間爆發力和持久力的來源。候鳥能夠不休息地持續在空中飛翔,飛過幾萬里的路程,正是拜候鳥肌肉中所含有的肌肽和甲肌肽所賜。

 

鳥不斷拍動翅膀所產生的活性氧,也可以靠肌肽和甲肌肽去除。另外,雞皮和軟骨的膠質含量豐富,能夠讓血管和皮膚更強健。 

肉和魚不同,肉的脂肪會在人體內凝固,因此肉類盡量選擇脂肪含量少的部位。雞肉的脂肪含量比牛肉和豬肉少,且富含屬於優質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甲硫氨酸。 

日本人喜歡吃炸雞腿塊,很多人會覺得「雞胸肉乾澀」而敬而遠之,其實只要採用適當的烹調法,雞胸肉有時反而更美味。歐美國家切分整隻烤雞時,都會先取下雞胸肉給客人,這是因為烤雞最美味的部分就是雞胸肉。 

 

▇ 豬腰內肉

✔維生素B1含量居冠,有助於恢復疲勞,增強體力

 

圖/摘自奇光出版《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

分享
 

 

 

豬肉

分享
 

【功效】

1.消除疲勞

2.增進糖質代謝

3.促進腦部代謝

4.提升體力

 

搭配大蒜、蔥等享用

豬腰內肉的維生素B1含量約是牛肉的10倍,在所有食品中也是名列前茅。只要吃一〇〇∼一五〇克的豬腰內肉,即可攝取一日所需的維生素B1量。 

維生素B1可以分解米飯、麵包、麵類等碳水化合物的糖質,轉化為能量,是不可或缺的成分。維生素B1有助於加強分解糖質酵素的活動,另外對於從疲勞恢復也有很大功效。 

然而,維生素B1容易溶於水,會隨著汗和尿排出體外,因此為了促進維生素B1的吸收,最好搭配含有大蒜素的大蒜或蔥等蔬菜一起攝取。 

大蒜、長蔥、洋蔥、韭菜等蔬菜含有特殊的氣味,這個氣味的來源便是大蒜素,與豬肉一起烹調時,可以提升維生素B1的吸收率。 

維生素B2、維生素E、鐵質的含量也很豐富

豬腰內肉的脂肪少,僅是牛沙朗的一半。除了維生素B1之外,維生素B2、維生素E及鐵質的含量也很豐富。 

維生素B2尤其有助於脂質的代謝,維持皮膚和黏膜正常。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去除使得細胞老化的活性氧。維生素E還可以抑制引起老化的過氧化脂質,因此又稱為「回春維生素」。此外,豬腰內肉含有促進血液循環的鐵質、生成骨骼和牙齒的磷,以及與體內水分調節相關的鈣質等多種礦物質。 

▇ 牛腰內肉

✔富含白蛋白質、鐵、鋅,打造不需要看護的強健骨骼

 

圖/摘自奇光出版《成功抗老!肉&魚健康飲食法》

分享
 

 

牛肉

分享
 

【功效】

1.強健血管

2.預防骨質疏鬆

3.抑制煩躁

4.讓高血壓恢復正常

5.提升免疫力

 

白蛋白不足會加速老化

許多需要看護照顧的高齡者的血液都可以看到白蛋白的減少。 

白蛋白是血液中含量最高的蛋白質,幫助維持血液中的水分,讓血液正常循環,必要成分可以運到身體各處。

如果沒有發現白蛋白減少而放任不管,則會加速體內功能衰老,而無法過著自立的生活。

為了有效攝取白蛋白,首先要推薦的是紅肉的牛腰內肉。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可以預防貧血的鐵質含量也很高。

鐵又分為肉和魚中含量豐富的「血紅素鐵」,以及蔬菜和穀類富含的「非血紅素鐵」,而血紅素鐵的吸收率較佳。 

鋅可以提升免疫功能

人體吸收鐵的時候,不可或缺的是又稱為「造血維生素」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與紅血球的合成息息相關,而牛腰內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可以預防動脈硬化,減輕腰痛和肩頸痠痛,並有安定神經,加強集中力和記憶力的功效。

此外,牛腰內肉還含有豐富的鋅。人體如果缺少鋅,就會出現「吃不出食物的味道」、「嘴巴沒有味道」等味覺障礙的症狀。

年輕人也會出現鋅不足所引起的味覺障礙,但對於高齡者而言,除了味覺障礙,也可能會造成免疫機能下降,需要特別注意。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1037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