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好食在小編/整理報導】 

上班時,隨手拿一杯咖啡已是一種時尚的標誌,而咖啡也似乎漸漸取代茶飲成為一般人生活中提神的飲品。適量飲用咖啡,當然沒問題,可以幫助代謝、利水、提神醒腦、幫助腸胃蠕動,但是如果過量或飲用方式不當時,將導致手抖、心悸、躁鬱,甚至骨質疏鬆、腸胃不適等。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咖啡,也不是任何時間都可以喝咖啡,因此,在追求時尚之餘,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適合?而且提神的方式有很多種,並不一定非得靠咖啡喔! 

◆優點多多

① 少劑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大腦皮層、振奮精神、提神醒腦,尤其在睡眠不足的情況時,非常有幫助。

② 能促進胃酸分泌,幫助食物消化吸收。

③ 可促進腸胃蠕動,喝完咖啡常讓人馬上想上廁所。

④ 能讓身體代謝功能提升,加速體內熱量燃燒。

⑤ 咖啡中含有咖啡酸、綠原酸等成分,能幫助抵抗身體的自由基形成,具有抗氧化效果。

⑥ 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保護心血管功能。

⑦ 有利尿、助身體排水功效。

 

◆缺點要留意

① 會讓身體的礦物質與鈣質流失,因此喝咖啡時,可以添加牛奶來補充鈣質。

② 具有提神效果,所以,睡前六小時最好不要飲用,尤其睡眠品質較差的人,更是少喝為妙,否則容易昏倒,擾亂生理時鐘。

③ 過多的咖啡因會造成心跳過快、興奮過度,因此,除了適量之外,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也不宜飲用。

④ 攝取過量咖啡,容易造成不易懷孕,懷孕時容易流產及發生胎兒體重不足的問題。

⑤ 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若有腸胃不適患者或空腹時,最好都不要喝咖啡。

⑥長期且過量的喝咖啡容易讓人罹患「慢性咖啡因中毒」,這種上癮症狀,會讓人過度依賴咖啡,造成焦慮、失眠、心悸等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書名/《擺脫女人要命的壞習慣》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台視文化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7532/1016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