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

烹煮有助軟化食物,使腸胃消化更順利。但是烹煮會影響某些食物的養分和化合物。能夠生吃的食物,還是盡量生吃,以免破壞營養,而這六種食物生吃營養價值最高。
1.綠花菜。

綠花菜不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鈣、鉀和蛋白質,還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具有抗癌、降血壓和改善心臟健康的功效。研究發現,與食用熟綠花菜的人比起來,生食綠花菜的人吸收蘿蔔硫素的速度較快,分量也較多。其實蒸或烤綠花菜,不會使蘿蔔硫素大量流失,但是煮就會流失達70%。

2.椰子。

生椰子所含的養分遠多於乾椰子,研究發現,天然椰子水相當於運動飲料,因為具有添加水分的功用,而且含有大量電解質、鈉、鉀和鎂。乾椰子或加糖椰子不含這些養分。

3.水果。

水果乾常當作零食吃,但其養分不如新鮮水果。水果經過乾燥後含有更多糖分,所以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增加,但水果原有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卻流失。

4.大蒜。

大蒜若未煮過,人體能吸收更多它所含的大蒜素(allicin),這種物質有益健康。蒜頭煮過會使形成大蒜素的一種酵素停止活動。研究發現,每周吃兩次以上生蒜頭的人,患肺癌的風險較低,顯示蒜頭也許可作為防癌物。

5.洋蔥。

洋蔥除了也含有大蒜素以外,還有生物類黃酮槲皮素(quercetin)。但是洋蔥煮過後,就沒有抗癌酵素。研究發現,洋蔥汁所含的硫磺化合物和抗氧化物,具有許多健康益處,例如抗肺癌和攝護腺癌,而吃生洋蔥有助你獲得這些益處。

6.紅甜椒。

紅甜椒所含的維他命C,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0%。國家衛生總署警告,烹煮超過華氏375度,會分解紅甜椒的養分。維他命C對熱敏感,接觸高溫、光和空氣就會開始分解。若想煮甜椒,用少量油迅速煎或烤,以保存維他命C。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99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