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整理/記者黃筱雅

現代人少吃多動、作息不正常,身體不只導致肥胖,還可能有代謝症候群,特別是有家族史的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若已確診出現代謝症候群,應於3到6個月內,實行飲食控制,應少油、少糖、少鹽、高纖,以及充足的睡眠與運動,才能幫助身體恢復原有健康。

有代謝症候群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民眾,在食物方面應嚴格執行少油、少糖、少鹽、高纖。在飲食少油部分,民眾應盡量減少攝取肥肉、油炸、動物皮等,若食用自助餐、外食等,可將食材以熱開水過水後再食用,能去除不必要的多餘油脂。

在飲食少糖的部分,現代人多半嗜吃精緻、高糖食物,如含糖飲料、餅乾、甜食等,最好都盡量避免;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有許多水果含糖量過高,雖然水果是天然食物,但其糖分是果糖,攝取過多會造成身體負擔,民眾應格外注意。

若要從蔬菜、水果攝取高纖維食物,建議成人每日攝取二個拳頭大的水果,但倘若有高血糖問題,則建議攝取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另外的纖維量,可從蔬菜中攝取。

在少鹽部分,民眾應減少攝取醬油、鹽,否則會造成高血壓、腎臟功能的負擔。此外,如果沒有心臟、腎臟等疾病問題,民眾每日應攝取1500到2000cc的開水,以補足身體所需。

除了飲食,民眾要搭配充足的睡眠及運動,才能全方位的健康,建議採「333」的運動方式,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達130下。

(諮詢/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

 

文章出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973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