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

如果你常吃蔬菜水果,也知道超市出售的最新和最好的超級食物,你只成功了一半。另一半是瞭解如何從所吃的食物獲取最大益處,專家表示,一般人吃以下這幾種食物的方法,往往是錯誤的。


1.綠花菜。你吃不了太多生的或蒸的綠花菜,因為實在難以下嚥。但是若想要從這種十字花科蔬菜取得最大健康益處,避免用煮或炒。綠花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葉綠素、抗氧化劑和抗癌合成物,2009年的中國研究發現,要保存這些養份,蒸是最好的烹煮方法,煮和炒會造成最多養份流失。

2.大蒜。蒜頭所含的抗癌酵素大蒜素(allicin),應接觸空氣。專家建議,把蒜末置放十分鐘再加進你在煮的菜,可全面活化大蒜素。

3.草莓。鮮艷的草莓含有豐富的纖維、維他命C、抗氧化劑,但為獲得最大益處,儘量拖到最後一刻才切開草莓,因為某些養份,例如維他命C對光線和氧氣敏感。把草莓切開,會使更多細胞接觸光線和氧氣。

4.紅茶。美國人喝的茶,比2000年多出幾乎20%。但在把茶倒進杯裡時,不要也伸手拿牛奶。研究顯示,把乳製品加入紅茶,雖然不影響抗氧化劑,卻影響對心血管的益處。牛奶的蛋白質會與茶的兒茶素(catechins)連結,使得身體較難吸收兒茶素。

5.亞麻籽(flaxseeds)。這些小小的種子含有大量纖維、有益心臟的奧美加-3脂肪酸和木脂素(lignans),後者是可能具有抗癌功用的植物化學成份。但是這些養份被「鎖」在種子莢裡,身體無法消化整粒的亞麻籽,在奶昔或優格灑一把,不會助你攝取太多養份。馬友診所的營養師表示,多數專家建議把亞麻籽磨碎再吃。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904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